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工持股再现国企改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1:04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近期有关职工持股的话题再度出现在媒体上,影响最大的当属广发系统员工集资发起的吉富公司介入广发证券的股权之争。据悉有76%的员工参与此事,总计募集了2.5亿元,其中也包括福建广发华福证券的员工。其次就是实达集团下属的外设公司正在开展的职工持股计划,这些都成为业界的话题。职工持股曾经风光无限,那么这场资本的盛宴是否又将重新开席呢?

1元抢购明星物品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职工持股曾经是造富工具

  职工持股曾经有过风光的日子,最早的职工持股当时被称为内部职工股。1992年,国家体改委等部委发文规定,定向募集公司经批准可以发行不得超过总股本的20%的内部职工股,但是到1994年6月19日,国家体改委发文禁止再批准设立定向募集公司。就是在这短短的两年时间内,产生了大量的定向募集公司,其中很多公司后来都获得了上市资格。内部职工股一般是在新股发行三年之后上市。这一政策为很多上市公司的职工带来了巨大的收益。当然,由于操作上的不规范,也有很多内部职工股流入到社会上。

  我省的上市公司青山纸业2000年6月20日2.2亿股内部职工股上市,上市当日最低价8.51元,以此价计算,青纸职工股总价值将近19亿元,而且青纸在职工股上市之后的表现极强,股价一度冲到17元之上,内部职工股的价值达到30多亿元。对于持有这部分股票的内部职工而言,可谓发了一笔横财,很多人因此而跨入小康生活。

  但是,内部职工股这一在成熟市场国家行之有效的激励制度给证券市场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本来应面向本公司职工发行的股票,却被部分上市公司用作走门路、拉关系的工具。1998年后,无论内部职工股还是公司职工股基本上从上市公司退出了。

  职工持股悄然升温

  省发改委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在我省上市公司这一层不存在职工持股的情况。职工持股虽然从上市公司这一层面退出了,但是在一些未上市的股份公司以及一些有限责任公司中还存在职工持股的情况,尤其是在国企改制的过程中,很多企业实行了职工持股。

  在不为人所注意的情况下,有些职工持股的公司资产规模已经颇为惊人。6月初介入资本市场,收购我省上市公司阳光发展股权的亿力科技就是一家由电力系统职工控股的公司,吴巧玲、张建平等725位自然人持有该公司95%的股份。亿力科技虽然注册资本只有7500万元,但是通过股权关系,其间接控股的和盛集团注册资本就达到2.12亿元。另外其网站数据显示,亿力科技下属的公司还包括福建亿力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福建亿力通用配网有限公司、闽光电力燃料有限公司等。据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还在外省投资了几个水电项目。亿力科技成立于2000年,仅用了不到4年时间,规模扩张如此之速,实在让人吃惊。

  职工持股存在较多问题

  职工持股对职工参与公司治理、调动生产经营积极性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目前职工持股也存在较多的问题。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一些电信企业也设立了职工持股的公司,职工持股的公司往往能够拿到“肥差”,这些差使好做,利润又丰厚,员工因此也获利颇丰。这种关联交易让其他与电信企业有业务往来的公司愤愤不平。

  另外,业内人士认为,在股份公司的子公司实行职工持股,也会稀释子公司的利润,对股份公司的投资者产生一定的损害,如何平衡彼此之间的利益关系需要做的工作也较多。

  而最关键的是,虽然目前职工持股工作在悄然进行,但是记者在咨询过省发改委和省总工会的有关人士后发现,我省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对此进行规范。我省证券维权律师团的律师表示,职工持股除了要遵循《公司法》,在实行职工持股之后还要到工商部门进行登记。由于缺乏统一的规范,在职工持股问题上,一旦出现侵害职工利益的事情,相关部门在管理上难度增大,很多职工的利益也无法得到保障。

  N本报记者 黄汉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