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鸦片战争遗址列租卖海岛之中 专家忧心表示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1: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7日电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广州要租卖10个无居民岛屿的消息发布后,文物专家对于鸦片战争遗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下横档岛名列其中感到忧心。

  广州海洋与渔业局日前传出消息,广州海域范围内的10个无居民岛屿,将依法向私人或企业出租或卖出。这10个岛包括大蚝沙和上、下横档等,分别位于广州市黄埔区和番禺区。

1元抢购明星物品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据史料记载,1841年2月25日,英军抢占当时没有设防的下横档岛,并于次日进攻上横档岛和珠江两岸各炮台,各炮台官兵在英军坚船利炮的攻击下,奋勇回击。上、下横档岛成为鸦片战争时期虎门炮台“金锁铜关”的主战场。

  番禺虎门炮台管理所所长黄利平研究员说,“为最大限度保护包括上、下横档岛在内的鸦片战争遗址,目前,省、市、区各级政府拨出巨款正对这两个岛进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维修,有关部门怎么能将它们卖掉呢?”黄利平说,虎门炮台在1982年就被国务院定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被中宣部列为全国100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随后,黄利平出示了一份粤府[1994]42号文件,文件显示,上、下横档岛全岛都已被列入保护范围。在这份以广东省人民政府名义颁发的《关于公布我省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通知》中写到:在保护范围方面,上、下横档岛全岛列入保护范围,小岛岸线为保护范围外边线;在建设控制地带方面,从保护范围外缘起向外延伸500米为一级控制。

  “作为文物保护单位,一卖了之是绝对不可以的!”广州市文化局文物处处长刘晓明昨日表示,任何一个公民都有保护文物的义务,如果上、下横档岛真要卖,文物部门一定会介入。(羊华、许黎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