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1: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施启文

  今年9月15日,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昨天,首都各界隆重举行纪念大会。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与发展的光辉历程,系统地总结了50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取得的重大成就和给我们的重要启示,充分肯定了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制度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建设中的地位,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
1元抢购明星物品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会制度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做好地方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

  我们要认真学习讲话,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进一步明确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的重要成果,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共同愿望。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政治优势和特点,体现了我们的国家性质,符合我国国情,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实现了党对国家事务的领导,保证了国家机器的健康有效运行,充分调动了中央和地方的两个积极性,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社会主义民主的广泛性。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更好地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统一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与时俱进,使社会主义民主更加完善,社会主义法制更加完备,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落实,人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斗争的实践中逐步形成的,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也是明确载入我国宪法的。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年来的实践证明,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是一条必须遵循的根本政治原则,人大工作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把握正确的方向,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我们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都要自觉地接受党的领导,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中,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从和服务于党的中心任务,善于把党的主张、决策通过法定程序变为国家意志,变成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不断发展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人大工作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充分发挥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用的有效发挥,有利于实现和加强党的领导。

  人大及其常委会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在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事业中,具有重要地位,负有崇高使命。我们要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政治生活和国家机构运转中的重要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职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坚持把立法同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紧密结合起来,建立健全立法工作责任制、法规草案起草机制和审议制度,坚持走群众路线,拓宽民主立法途径,不断提高立法质量;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以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为主要内容,不断健全监督机制,完善监督制度,积极采取执法检查、述职评议等行之有效的监督手段,突出监督重点,增强对“一府两院”工作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积极依法履行重大事项决定权,认真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涉及全局性、长远性以及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问题,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同时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认真研究新形势下代表工作的特点,不断拓展代表工作领域,规范代表工作方式,引导和发挥好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

  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实现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检验人大各项工作的根本标准,就是看是否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是否集中了人民群众的聪明智慧,是否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特别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只有更好地反映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统筹兼顾好各方面群众的具体利益,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群众的积极性,才能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强大力量。因此,我们在工作中必须充分发扬民主,要通过听证会、代表意见箱、公民旁听常委会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自觉把地方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人事任免工作置于人民的监督之下,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我们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为代表联系群众、开展活动、履行职责提供方便和条件。

  50年的历史告诉我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效政权组织形式,具有无比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胡锦涛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认真做好人大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为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