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当局欲从五个方面提升台湾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1:1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17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台“行政院长”游锡堃明天将赴“立法院”做施政报告,以“培育具知识竞争力的人力资产”、“打造国际行销的新农业”、“建构完整的生活安全网”、“强化资源永续运用的国土体制”、“建立文化公民权与文化生活”五大施政方面,全面提升台湾竞争力。

  报告说,台湾要迎向全球化的趋势,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有五大方面应该积极
1元抢购明星物品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面对:

  第一、保障弱势劳工,培育具有知识竞争力的人力资产。策略上,应积极修改相关的“劳动法规”,一方面保障劳工权益,一方面让相关的规定更加弹性化,以因应产业发展的需要。成立“劳动及人力资源部”,将以新的思维来统合因应新的任务与挑战。

  第二、打造升级转型国际行销的台湾新农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台湾农业受到来自全球农产品的挑战。对此,当局已拟妥因应对策,如在2005年前编足一千亿元“农产品受进口损害救助基金”。将“农委会”提升为“农业部”,就是要以新的理念来经营台湾农业的发展。

  第三、建构完整的“国民”生活安全网。整合社会福利与卫生医疗两个部门,成立“卫生及社会安全部”,来统整所有的生活安全照顾工作,建构完整普及的“国民”生活安全网。

  第四、强化资源永续和谐运用的“国土体制”。“行政院”组织法新设了“环境资源部”,不但要将环境保护和资源运用的相关单位整合起来,使它们能够系统式地思考规划,更要转化“部会”的任务,从过去比较偏重消极管制组织思维,转化为整合规划并永续经营土地、水、森林以及空气等资源的新思维。

  第五、建立文化“公民权”与文化生活。未来“文化及观光部”的使命就是营造丰富的文化生活环境,激发保存文化资产,从而落实“台湾主体性”,凝聚“国民”生命共同体意识,推动文化“公民权”,让所有“国民”不分族群、不分阶级,都成为“台湾文化”的创造者与享用者。(言恒)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