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级大脑纵论区域经济整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09:05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与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全球脑库论坛昨开幕

  世界级大脑纵论区域经济整合

  陈锦华、桑特、莫里斯、青木昌彦、龙永图等发表演讲,李灏、厉有为、李德成、张思平等出席开幕式
世界级大脑纵论区域经济整合(组图)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钱飞鸣崔霞)2004全球脑库论坛昨日开幕。从欧盟东扩到中国与东盟推行的自由贸易区以及中国正在推进中的“泛珠三角”合作,“区域经济整合”成为全球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来自世界各地的政要、专家、学者齐聚深圳五洲宾馆,围绕“活力中国与全球区域经济整合”,进行思想碰撞,对区域经济一体化现象进行透视和展望。

  2004全球脑库论坛由深圳商报和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主办,深圳京能集团协办。在成功举办过三届后,扎根深圳的全球脑库论坛已经成为一个世界级的脑库平台,汇聚了美国兰德公司、英国哈金斯学会、日本经济产业研究所、印度甘地发展研究所、韩国发展研究院等数十个世界级脑库机构。欧盟委员会前主席、卢森堡前首相杰克·桑特,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剑桥大学教授詹姆斯·莫里斯,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日本经济产业研究所前所长青木昌彦,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等“世界级大脑”昨日纷纷登坛演讲。
世界级大脑纵论区域经济整合(组图)
深圳市政府顾问、综合开发研究院副理事长李灏主持论坛开幕式并宣布论坛开幕。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陈锦华在大会致辞中说,对于中国经济出现的不平衡发展和地区差异问题,中国政府提出了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思想,并正在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形成东中西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局面。中国地区间的区域合作正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以大珠三角为龙头,一个更大范围的跨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的框架———“泛珠三角”正在形成。陈锦华表示,中国经济的发展从来没有离开过与相邻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在东南亚、东北亚和中亚,在中国和各国地方政府推动下的次区域合作已经使相关“沿边带”经济获得了空前的发展,中国期望看到亚洲区域合作的形式与内容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受省委常委、深圳市长李鸿忠的委托,深圳市副市长张思平代表深圳市政府对全球脑库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论坛的中外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说,深圳市委市政府去年提出,要用二十年左右的时间把深圳建设成为重要的区域性国际化城市,这是深圳经济融入国际经济的远景,是深圳经济社会长期发展的要求。我们希望借助全球脑库论坛的举办,进一步提高深圳的国际化水平,为世界了解中国,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创造更多的机会。

  深圳市政协主席李德成,厉有为、郑良玉、秦文俊等省市老领导以及全球脑库机构的学者、知名企业界人士共500余位嘉宾出席了昨天的论坛。

  “区域经济的合作模式:中国能从中学到什么?”论坛的第一个讨论环节就掀起高潮。在这场被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定性为“师生对话”的讨论中,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杰克·桑特以欧盟的发展向中国的区域经济整合带来了经验和教训,而龙永图则直言从中受到的启迪以及中国当前急待解决的问题。在“区域经济增长:市场一体化与制度创新”环节,詹姆斯·莫里斯和青木昌彦以经济学大师的严谨态度,论述了一体化中的市场治理等问题。在随后的专题讨论中,日本经济产业研究所所长吉富胜、韩国发展研究院院长金充苏等人展望亚洲区域经济合作的前景,美国卡托研究所副所长詹姆斯·多恩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王自力、深圳市银监局局长于学军共同探讨区域发展中的资本流动,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福垣则和美国柏克莱圆桌会副会长史蒂夫·科恩以及恒隆集团董事长陈启宗畅谈政府和民间如何在区域合作中发挥各自的作用,而太平洋区域论坛常务主席阿伦·卡罗尔和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副会长林凌则就东盟和中国自由贸易区的形成对亚洲经济格局的影响展开讨论。

  昨天中午,张思平会见了出席论坛的境外来宾。作者:深圳商报记者钱飞鸣崔霞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1元抢购明星物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