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首次将人工驯养的梅花鹿放归大自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09:57 新华网
我国首次将人工驯养的梅花鹿放归大自然

人工驯养的梅花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吉林频道9月17日电(记者周长庆、迟海峰)17日上午,80只人工驯养的梅花鹿在吉林省长春市的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被放归大自然。据了解,将驯养的梅花鹿放归野外实施野化,这在中国还是第一次。

  吉林省林业厅副厅长乔恒说:"这次活动的目的就是使它能够成为丰富物种多样性,拯救与恢复濒危物种的示范,同时也教育人们更好地保护野生动物。"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1元抢购明星物品

  他介绍说,把梅花鹿放归野外的实验之所以选择在净月潭,除了因为这里有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适于梅花鹿栖息繁殖外,还因为这里是中国著名的森林旅游胜地。来这里观光的游客将会因梅花鹿的陪伴而倍感人与动物的和谐与亲近。

  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几十年来,净月潭建设了亚洲面积最大的人工森林。这里还有1958年建场的净月潭鹿场,目前饲养了梅花鹿、马鹿等数百头,具有丰富的养鹿经验。此外这里还有上百人的警察和森林管护人员。

  据悉,他们将对这80只放归大自然的梅花鹿分步骤进行野化训练。目前已在森林公园内圈出十几公顷的林地,将对梅花鹿进行定时、定点投食;明年春天之后,将逐步培养梅花鹿的自主取食能力,最终达到完全野化的目的。

  梅花鹿是中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同时,它又以其特有的经济价值成为全国一些地方野生动物养殖的支柱产业。据了解,目前中国养鹿场(户)超过万家,饲养梅花鹿、马鹿等60多万只。其中吉林省人工养鹿超过15万只,是全国养鹿最多的省份。

  梅花鹿的保护得到了中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在2002年国家林业局编制的《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总体规划》中,梅花鹿是十五类重点保护物种之一。

  吉林省林业科学院动物专家吴志刚研究员介绍说,中国东北长白山区是野生梅花鹿的主要分布区之一。但在过去很长一段历史时期,由于森林砍伐和乱捕滥猎等原因,梅花鹿生存环境与野生种群遭到毁灭性破坏,以至到目前,在14万平方公里的吉林长白山区,适于梅花鹿栖息的面积还不到0.05万平方公里,野外生存的种群数量不足400只。

  他说,将人工驯养的梅花鹿经过野化训练,然后放归到原生环境中去,是拯救与恢复梅花鹿野生种群的有效措施之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