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3年审计报告专题 > 正文

专家:当前是启动新一轮税制改革的绝佳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0: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岳瑞芳、张舵) 在近日于此间召开的《中国经济发展走势与宏观调控走向高层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高培勇表示,就时机来看,当前是启动中国新一轮税制改革的绝佳机会。

  高培勇认为,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已经描绘了一个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税制改革图景。实施它,不仅可以求得适当的税负水平,而且可以优化税制结构,进而避免因税收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1元抢购明星物品
超预期增长而带来的政府支出规模的不适当膨胀。

  高培勇认为,当前是启动新一轮税制改革的最佳时机。

  首先是持续了数年的中国税收高增长,目前已到巅峰阶段。目前正是税收收入增幅最大的时期,既然新一轮税制改革的核心制约因素就是可能因此减收,那么一个可行的安排就是:立即启动新一轮税制改革。

  其次就是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连续实施了6年之久的积极财政政策已经有所调整。高培勇认为,在各项拟议进行和亟待进行的改革中,无论从那个角度来讲,税制改革都是一项位居前列、十分重要的改革。因而,抓住目前财政政策进行重大调整的契机,立即启动新一轮税制改革无疑是可行的。

  高培勇说,在中国二十多年的改革历程中,税制改革始终作用独特。中国改革初期,税制改革通过“减税让利”为整体改革的启动铺平道路;改革中期,1994年的税制改革又为进入制度创新阶段的改革搭建桥梁。高培勇认为,以新一轮税制改革的启动为旨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一轮改革浪潮铺路搭桥,显然势在必行。

  相关专题:2003年审计报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