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魅力城市候选城市展播:烟台爱心大回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0:40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爱在烟台,难以离开”。当这个口号从昨晚的中央电视台“中国魅力城市”候选城市展播现场传遍海内外的时候,烟台人的思绪蓦然回到了往昔的岁月。是啊,在这方民风淳厚的热土上,上演了多少可歌可泣的爱的故事啊———

  爱助万名贫困孩子上学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1元抢购明星物品

  对于想读书、想上学的贫困学生来说,希望工程就能给他们铺就一条坦途,给他们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烟台市自1994年实施希望工程以来,上万名孩子没有因为贫困而输掉希望。到目前为止,全市希望工程基金已经累计筹资809万元,救助贫困学生1万多名,再建和已建希望小学20所。而这还不包括那些没有经过希望工程办公室而直接捐助的资金。

  1994年,我市开展了“同在一片蓝天下、手拉手、心连心”活动,吹响了我市希望工程的号角,开始了爱心捐助活动;

  1996年,开展了“爱心储蓄”活动,调动起全市人民的积极性,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募集到捐款50多万元;

  1999年,开展了希望工程明信片发放活动,迅速掀起一个爱心大奉献热潮,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募集到希望工程款60多万元;

  2003年,团市委和市委组织部联合开展了“希望工程助百村”活动,从100个重点帮扶村中确定了597名贫困学生作为帮助对象,到去年9月份,这些学生已经全部得到助学金救助;

  从希望工程中受益的是固定的贫困学生群体,而将爱心撒向希望工程的人却来自社会各界,而且很多都没有留下名字。

  烟台籍著名画家、85岁的孙其峰先生捐助了价值80万元的字画,所得款项全部用于烟台的希望工程;

  新加坡华侨陈明利、李喜荣夫妇向烟台希望工程捐助了30万元人民币,建起了两座希望小学;

  一位普通的烟台老市民在临终之际留下遗嘱:将自己毕生积攒的6万元全部捐献给希望工程。他的儿子在了却父亲的遗愿时,也遵照父亲的嘱咐,没有向希望工程办公室透露父亲的身份和名字;

  一位烟台人一次性向希望工程捐助了10万元,获得了捐资助学先进个人证书,却从来不向媒体透露自己的情况;

  塔山集团一位60多岁的老人,每月只有几百元的退休工资,却每年都给希望工程送来300元捐款;

  开发区的普通工人曲连君从1996年开始,在丈夫下岗、生活拮据的情况下,连续资助5名贫困学生,并将一名贫困学生送入大学;

  翻开希望工程捐款记录本,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署名:“一位女士”,“一位市民”,“一位烟台人”……

  他们也许能力有限,捐出的钱并不多,但是他们捐出的每一分钱都包含着一颗火热的心。

  记者 李攀

  爱携千余贫困山村腾飞

  爱心帮扶,是烟台市上下都很重视的一项工作,它给后进村插上腾飞的翅膀。从烟台政府机关,到乡镇地方机构,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帮扶形式已深入人心。在各种形式的爱心帮扶中,已有千余个落后村庄走上致富路。

  福山区后沙坝子村,有着辛酸的往事。2001年起,政府着手解决该村水利问题,380米长的管罐、200立方米的蓄水池,结束了该村14年挑水吃的历史。那天,全村老少聚在水池边,兴奋地燃起了鞭炮。

  82岁的村民许老汉说:以前,越穷人越闲;现在,街上再也看不到赌博、闲聊的了。“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烟台市建设局的帮扶绝不盲目:投资2万多元购买优质大樱桃苗木建成“科技示范园”,“科技兴农”使该村90%以上的村民种植樱桃。库区村走上腾飞路。

  在招远开展的“一助一”、“手拉手”活动中,该市机关干部进驻河埃村,帮助该村清理完善土地承包合同38份,收回欠款8万元,扩大水浇地220亩。“大家朝前奔,我不拖后腿。”河埃村变了,群众致富的热情高了,这是该市抽千名机关干部下乡驻村,结爱心帮扶对子的一个缩影。

  “耿主任来了!” 对于市农机办主任耿玉通,莱阳市于格庄村村民熟同一家人。村民们都说:农机办的人,都是热心人。

  于格庄是个库区贫困村,416户,900亩薄地。今年5月起,耿玉通带领包村人员,多次深入田间地头考察,寻找到发展草莓、干杂果种植和奶牛养殖两项主导产业;请来莱阳农学院的教授,大讲致富经。如今,400亩“森戛纳”初现规模,每个村民腰包平均多装了1100元!

  林格庄,这个蓬莱市有名的穷村,缺水少路,近半数农田撂荒,林果业靠天吃饭。林业局工作队筹资3万多元,奋战7昼夜,该村环山路竣工通车;水是致富的“瓶颈”,林业队组织对平塘进行清淤,在东烽台建3个总蓄水量150立方米的蓄水池。

  看到希望,村民们的干劲也上来了。种植经济林木、搞多种经营……致富难不难?村民们由衷地说:“没有林业局的工作队,就没有俺村百姓的好日子。”赵志杰石磊 川东

  爱给病重亲人热血新生

  “喝着相同的水,流着相同的血”,用这首歌来形容烟台人对无偿献血的认识真是再恰当不过了。1992年我市开始组织无偿献血,1997年第一辆采血车驶上街头。10多年来,无偿献血从无到有,一股又一股爱的暖流随着鲜红的血液在涌动。今年截止到8月底,我市五区已有1.6万人次无偿献血,其中一次献血400毫升者较去年同期增加了95%。

  2003年非典时期,北京紧急求援,需要烟台援助每袋400ml、总量共300多袋的血。一开始,市中心血站还担心:非常时期采血,而且一次献血量要求是400ml(以往多为200ml/次),市民们能接受吗?出乎意料的是,当采血车开上街头时,前来献血支援北京的市民把采血车围了个水泄不通,争先恐后踊跃献血。仅3天时间就采集到近500袋血液。满载烟台人爱心的鲜血空运抵京后,所有检测指标最佳。

  曾经双双获得全国无偿献血个人奉献金杯奖的“献血状元”于军夫妇的名字,自1996年至今,于军这位普通的烟台农家女已经献出了6300ml的献血,她的丈夫李孔吾也献出了3600ml。

  今年6月14日,三站市场59岁的邱明海带领全家10口人一起走上采血车,共同献血。就在几天前,开发区的胡俊辰夫妇携儿子一起献血。

  52岁的季德尧先生是一位私企老板,同时也是一位稀有血型者。对于无偿献血,季先生总是随叫随到。有一次,一位相同血型的新生儿因母婴血型不合,急需换血,季先生冒着严寒半夜从长岛返回,用自己的鲜血挽救了这个幼小的生命,根本顾不上自己的生意被耽误。

  他们献出的是鲜血,同时献出的还有挚爱。这就是充满爱心的烟台人。

  记者 李攀

  爱让遇险亲人平安回家

  我市海岸线长909公里,边防辖区总面积1400余平方公里。1997年9月份,烟台公安边防支队在全省率先提出并开通了海上110报警服务系统,并与公安110联网。据不完全统计,7年来,全市海上110共接处警21000余次,救助遇险群众986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300余万元。

  1998年10月12日凌晨4时许,公边巡411报警服务船在8级的海风中,成功将刘伟等16名渔民营救上岸;

  2001年10月28日凌晨2时30分左右,龙口港通公司的“通惠轮”在小钦岛西侧海域因液化气泄漏引起爆炸。凌晨6时50分,长岛边防大队、小钦岛边防派出所投入营救工作,成功救出4人返航;

  2002年9月14日凌晨5时30分,海岱边防派出所的救援船将为海岱仲滩个体养殖户吕启国打工的3名雇工救起;

  2003年8月27日16时23分,三山岛施永浩的船在东经137°、北纬19°处出现故障,公边37213艇顶着6级的风浪出海前往搜救。遇险船员刚刚获救,鲁莱州渔2451船就沉入海底;

  2004年7月8日上午,山后初家村李某开着自家的80马力鲁烟开渔3443号渔船拉着11名钓鱼爱好者到离海岸30海里的深海处钓鱼,刚到达目的地,船桨便不慎折断,失去动力的钓鱼船在大海深处漂流。山后初家边防派出所的官兵从下午3时许一直在海上艰难搜寻至晚上8:30才发现“停摆”近9个小时的遇险船。

  本报记者 王巧 通讯员 刘连胜

  爱让搁浅家庭重新启航

  自2002年以来,我市在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同时,全社会总动员,开展了以“爱心捐助”为主体的社会性救助帮扶困难群众工作。两年来,全市共有近90万人次慷慨解囊,累计捐款近亿元,救助困难群众20余万人次。烟台人民的浓浓爱心叫响全国:温家宝总理曾专门作过批示,对烟台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胡克金,男,50岁,家住建昌一巷,妻子无业,两个儿子(双胞胎)出生时患有脑瘫,属二级智力残疾,丧失了劳动能力。一家四口全靠胡克金每月700余元的工资生活。2002年,街道为胡家办理了低保手续,每年还可享受500元的救助。

  长岛南长山镇15岁女孩赵鹏慧,父亲1996年遇车祸不幸去世,母亲患有类风湿,母女俩靠遗属补助和低保金艰难度日。今年,赵鹏慧被查出患有心脏室间隔缺损,急需手术费用4万元。县妇联发动全县妇女为赵鹏慧捐款2万元。县里从爱心捐助金里拿出1万元对她进行救助。长岛县老干部李沂兴闻讯后,捐款1200元。9月2日,赵鹏慧在烟台毓璜顶医院接受了手术治疗。医院为她减免了7000余元的手术费用,参与手术的医护人员也为她捐款数百元。手术非常成功,赵鹏慧再有一个多月就可以上学了。记者赵冬梅 责任编辑:刘险涛 来源:今晨6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