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将推广“公选”检察官 大力选拔年轻干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0:41 胶东在线

  最高检出台相关人才建设规划,西部地区基层检察院将向社会招聘副检察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欢迎各类人才进入各级检察机关。最高检昨天发布《2004-2008年全国检察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明确提出“大力实施人才强检”战略。要求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破除陈旧的人才观念,不唯学历、职称、资历和身份,不拘一格选人才。《规划》明确提出,西部地区基层检察院要拿出部分副检察长岗位面向社会选拔。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1元抢购明星物品

  加大西部“公选”力度

  最高检有关部门负责人昨天称,目前,全国部分地区已经开始向社会公开选拔检察官,但这个口子还要开得更大。今后,凡是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获得法律资格的社会人员,我们要创造便利条件选拔一批进入到全国各级检察机关。

  《规划》提出,西部地区基层检察院要有计划地拿出部分副检察长岗位,通过公开选拔的方式,吸引社会上符合检察官任职条件的高素质人才到基层检察院工作。

  检察人员分3类管理

  过去检察人员分为检察官、书记员、专业技术人员、司法警察和行政人员。最高检政治部负责人介绍,最高检在起草《规划》时,提出到2008年底,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行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的目标和要求,按照检察机关的职能需要和各类人员的岗位特点,规划建设检察官、检察事务官(检察官助理)、检察行政人员三支队伍的目标要求。

  大力选拔年轻干部

  为确保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年轻化,《规划》明确提出,省级检察院领导班子应保持以55岁左右干部为主体的梯次配备,其中45岁以下的干部至少要有1名;地市级检察院领导班子应保持以50岁左右干部为主体的梯次配备,其中40岁以下的干部至少要有1名;县级检察院领导班子应保持以50岁以下干部为主体的梯次配备,其中35岁以下的干部至少要有1名。

  年招500学生充实西部检院

  该批人才将由国家统一发放生活费、交通费,落实保险

  (记者廖卫华)

  据昨日发布的《规划》介绍,最高检将与团中央联合实施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从今年起,每年招募500名左右应届大学毕业生志愿者分配到西部地区基层检察院服务。

  在服务期内,由国家统一发放生活费、交通费,落实医疗和人身伤害保险,在参加公务员、研究生和国家司法考试时,享受国家有关优惠政策。

  另外,西部各地可由省、地级检察院适当上收一部分基层检察院的编制,统一招录一批符合检察官任职条件的人员或高等院校法律专业毕业生,分配到基层检察院工作。

  在2004年-2008年间,力争每年为每个基层检察院选调1名法律专业优秀大学生。规划提出,对选调生表现好、有发展潜力的,要及时协商地方党委组织部门列入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名单。

  《规划》要求,西部地区各省(区、市),每年要有计划地在省、地两级检察院和条件较好的基层检察院抽调部分检察官到所属条件较差的基层检察院定期帮助工作。同时,高检院将继续组织东西部地区检察院互派干部挂职锻炼等活动,为西部地区检察机关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记者廖卫华)责任编辑:韩延吉来源:新京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