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防暴警海地维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0:5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2004年9月17日,由30人组成的我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先遣队从北京首都机场出发赴任务区。photocom供图

  30名维和警察组成的先遣队昨赴海地,这是中国首次派遣成建制公安防暴队伍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昨天启程的30人中,两名北京警察——高伟和刘学峰名列其中。在维和先遣队赶赴海地同时,本报记者昨在廊坊武警学院与10月份将赴海地维和的警察“亲密接触”。

  层层选拔155名精兵

  这支成建制的维和部队共155人。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个直辖市和公安部边防局。25名北京籍维和警察是北京市公安局从局属10个单位层层选拔出来的精兵。准备10月份赶
中国防暴警海地维和(图)
赴海地的20名北京籍警察中,就有9人曾经立功受奖。平均年龄29岁,都有从警5年以上的经历。其中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有13人,其他7人是大专毕业。

  要想做维和警察,首先是自愿,经过单位推荐,在武警学院经过3个月“魔鬼集训”;通过联合国的甄别考试。考试包括面试、听力、笔试等内容。昨天,维和防暴队二分队指导员刘国长介绍说,在3个月的集训中,就有大约70人被淘汰。

  维和挑战:暴乱、疾病

  这支维和防暴警察队伍赶赴海地任务艰巨。最困难的就是要解决当地的非法武装,收缴武器和处置暴乱。为联合国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保护,武装押运也不能有半点的马虎。中国的维和队伍还负有协助当地组建防暴队伍的任务。

  二分队指导员刘国长介绍说,到海地面临的最恐怖的困难是疾病。海地流行疟疾和登革热。尤其是登革热,没有特效药,只能靠队员们的身体硬抗。其次就是任务的艰巨。刘国长指导员说,维和部队使用武力的要求近乎苛刻,放一枪要经过6步:先表明身份、口头警告、亮出武器、上膛、鸣枪示警、最后要求“最低限度使用武器”!但维和警察面临的将是当地非法武装的嚣张。

  维和装备:包括针头线脑

  9月5日,重达800吨的物资被搬上轮船,运往海地。装备大到装甲车、房屋,小到针头线脑,饮用水都是从国内运去的。其中光罐头就有85吨,卫生纸有一集装箱!

  维和防暴警在执行任务时的装备也堪称先进,钢盔、一长一短两支枪、丛林刀、电台、防刺靴、作战服、防毒面具、胡椒喷雾器,还别着催泪弹……加起来有20多斤。夜间巡逻时,每辆车有一部GPS卫星定位仪、夜视仪。

  与武器装备相比,维和警察的生活“装备”可谓艰难。刘国长介绍说,这批维和警察的驻扎地在太子港的一片空地上。每人每天供应4升饮用水,一瓶清凉油。虽然有净水车,但是目前除了饮用水以外的其他水源还没有着落。

  京籍三警花:都是作战队员

  25个北京籍警察中还有三名“警花”,三名女将都是作战部队的成员。可是,队长第一天开会就宣布:“我们队伍里没有女人!”

  国际警察搏击大赛女子60公斤级冠军贺巍也在维和队伍中。贺巍说:“女警训练不仅不比男警差,而且我们的成绩都在中等以上水平。”男队员一听贺巍的“大名”也说:“她不用特殊照顾,我们跟她对打时,都需要她照顾。”

  贺巍最头疼的是海地潮湿炎热的天气,尤其是执行任务时要穿着长袖的作战服,戴绒布帽子和围巾!贺巍说,遇到炎热的天气,会全身长疹子。未雨绸缪,贺巍为自己准备了几盒排毒养颜胶囊!

  23岁的宋娟娟是队伍里最小的队员,艰苦的训练让她瘦了7斤!为了出征,她对父母轻描淡写地表示“去培训而已”!而文静的高小兰原来在体大学健美操,如今也硬朗了起来。

  北京晨报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1元抢购明星物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