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魅力城市特刊 烟台优势大剖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0:53 胶东在线

  获得“中国魅力城市”桂冠,对提升一个城市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知名度、美誉度将产生极大影响,也将为城市的投资环境和旅游产业注入难以估量的无形资产。面对来自省内外的竞争对手,烟台志在必得。

  烟台市能否依靠自身的城市魅力最终获选呢?让我们参照魅力城市评选的标准,来宏观把握烟台究竟有何优势。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1元抢购明星物品

  A科学的城市发展规划

  烟台是全国首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和国家重点开发的环渤海经济圈内的重要城市;作为第二批国家环保模范城市,2003年烟台市区环境质量良好率为97%;烟台市将电子信息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AP E C电子商务博览会成为亚太地区IT产业的盛会;莱阳农学院研究的克隆牛健健、壮壮和蓓蓓连续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中国第一”;烟台市委、市政府将建设“诚信烟台”纳入全市工作的大局,力求树立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和城市形象;烟台市以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和现代化港口城市为目标,进一步凸现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使烟台以美丽富庶的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

  B充满活力的经济

  烟台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海洋赋予了这座城市海纳百川的胸怀。2003年,全市共完成国内生产总值1316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7.4%;地方财政收入55.2亿元;社会消费品总额366亿元,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8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120元,分别增长10.3%和7.7%;烟台市有三个国家级开放园区———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口加工区、APEC科技工业园和10个省级经济园区,累计吸引外资86.5亿美元。目前,来烟投资的跨国公司已达4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24家。烟台又是一座新兴的国际会展城市,国际果蔬博览会自1999年作为例会锁定烟台后,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5届。AP E C(亚太经合组织)也频频在烟台举办重大经贸活动,从 A P E C国际贸易博览会到 A P 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从A P E C投资博览会到 A P E C电子商务博览会,烟台无可争议地成为中国最负盛名的 A P EC会展城。

  C富有创造力的城市建设

  烟台是一座布局精美、规划科学的城市,被授予国家园林城市的荣誉称号。城市总体布局是以芝罘滨海地带为中心,依山沿海,拓展东西两翼,贯通南北山海,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城市结构:山耸城中,城随山转,海围城绕,城岛相映,融山、城、海、岛、河于一体,成大鹏展翅状的滨海组团是空间结构。

  烟台是一座建筑讲究、中西合璧的城市。在这里,既可以欣赏到一百多年前烟台开埠后英、法、美等17个国家建立的风情各异的领事馆,又可以见到大片具有浓郁中国传统特色的四合院民居以及四合院式的二层小楼,还可以观看雕梁画栋、具有鲜明南派建筑风格的福建会馆,当然更可以随处浏览给烟台增添了许多雄壮和厚重的现代高楼群。

  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上,烟台市广泛征求专家和市民意见,力求多留精品,少留遗憾。去年6月,烟台体育公园规划方案由于缺乏特色,功能及结构上也存在一定问题被专家否决,原烟台市政府地段的设计方案也是几易其稿,三年改了三次。今天,漫步在古色古香的滨海路步行街上,品味着充满海洋气息的雕塑,历史和现代就这样交汇在设计师充满人文色彩的构思上。

  D优雅的城市环境

  烟台是一座环境优美、清洁卫生的城市,被评为国家级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级卫生城市,并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城中的山上林木葱茏自不必说,市区繁华街道两旁、滨海观光地带、进出市区的交通要道两侧、各种广场和居民小区等处,触目所及都是绿草和绿树,目前,市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分别达36.7%、39.16%、12.27平方米。今年8月底,占地面积33.8公顷的滨海景区全面竣工,成为我们这座城市又一张亮丽的名片。近十年来,烟台相继实施了“538系统工程”、“全面控制环境污染系统工程”、“改善环境质量系统工程”和“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系统工程”等四个政府环境目标责任制工程,累计投入环保资金130.7亿元,完成各类环保项目2900多个,有力地限制或缓解了各种污染源,使大气和水质量大幅度提升。如今烟台市区及各县市区空气环境质量、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城市地面水水质、近岸海域水水质均达到或符合功能区划要求,城市区域环境噪声、道路交通噪声平均值基本保持稳定。

  E独特的民俗风情

  烟台是胶东半岛民俗文化的发源地,以抽纱、玉雕、草编、剪纸、大秧歌、面塑等为代表的民间文化源远流长,美不胜收。烟台还是鲁菜的发源地之一,以清鲜为主的海味珍品全国闻名。烟台的传统小吃历史悠久,焖子、小豆腐、三鲜片汤、饼子虾酱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长岛渔家乐、毓璜顶庙会、莱州月季花节、莱阳梨花节、海阳的四季秧歌都是了解烟台民俗的绝佳窗口。烟台还是著名的“京剧之乡”、“田径之乡”,多次在全国性的文化体育赛事中取得优良的成绩。

  F悠久的历史文化

  烟台历史悠久,7000多年前,这里就生活着以海上捕捞和农业生产为主要谋生手段的白石人;2000多年前,千古一帝秦始皇曾三次东巡烟台芝罘岛;1000多年前的唐代,烟台的登州港已成为四大通商口岸之一,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1398年,为防倭寇从海上侵扰,明王朝在这里设奇山守御所———这便是烟台最早的城市雏形,同时在临海北山上筑烽火台为报警信号,烽火台又称“狼烟台”———烟台由此得名。公元1858年,清政府与英、法等国签订《天津条约》,开登州为通商口岸,1861年改为烟台,此后,英、法、美等17个国家陆续在烟台设立领事馆。烟台又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这里不仅打响了胶东地区抗日战争的第一枪,也诞生了使日寇闻风丧胆的爆破大王。1945年8月24日,烟台成为抗日战争胜利后全国第一个被解放的城市。

  G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刚刚结束的雅典奥运会上,烟台“双红”———唐功红和刘春红携手为中国举起了两枚金牌;神舟五号的发射成功也凝聚着烟台人的心血;2003年2月22日,一艘辽宁旅顺驶往烟台龙口的客货滚装船,在途经长岛附近海域时,因主发动机发生故障,引起底层车辆侧滑,导致船只倾斜,船上81名船员和旅客的生命危在旦夕,消息传出,长岛6艘渔船第一个赶到出事现场,与狂风恶浪搏斗3个多小时,硬是与后来赶来的各种船只一起,将77条宝贵生命从死神手里拽了回来;始于2002年的爱心捐助活动,两年时间,全市自觉参加捐款的干部群众达88.9万人(次),累计接收捐款9584万元,救助困难家庭54414户,特困家庭9479户,大、中、小困难学生31421人。2003年末,王成强、王世香、王德生、宋作文、李斌等十位烟台人以自己的无畏、无私感动了烟台。7月19日,烟台市隆重表彰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王长亮在内的10位市民荣膺这一称号。

  山与海的情怀,你与我的烟台。在我们每位烟台市民眼中,我们所生活的这座城市具有无穷魅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让我们共同关注央视魅力城市的评选工作,共同祝福我们美丽的家园。因为她不仅在每位烟台市民眼中是最具魅力的,而且在全中国人眼中,也是独具魅力的。(本报记者殷新)责任编辑:刘险涛来源:今晨6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