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紫金山中油桶蒸汽炼就劣质豆浆送早点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3:07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几个隐身紫金山登山路上的黑豆浆加工点,在山上树林中用污秽不堪的油桶作小型“锅炉”,烧出蒸汽,然后通过破旧的工业用塑料皮管插入豆浆桶里煮豆浆,这些未煮沸的豆浆被送进了早点市场。除了“锅炉”安全和卫生问题外,他们加工的地点就在紫金山山中,明火旁堆积着大量的木板,一旦引起火灾,将直接威胁紫金山南麓。记者暗访后,这几个点均遭查处,当场被拆。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1元抢购明星物品

  绿林深处惊现众多小锅炉

  近日,记者接到读者举报,称紫金山琵琶洲一带清晨时常有明火在丛林里出现,一直持续到早上4点多,不知道是为什么。记者随即进行了数日的暗访。

  后半山园小区往北,是紫金山南山坡,上面树林成片,风景绝佳,成了游人非常喜欢的地方,早晨三四点开始,就有游人上山。山道旁边,是一个小村,住着几十户村民。9月12日凌晨5点,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点明火的地方,就是琵琶洲几户村民自建的一些豆浆加工点。加工点是砖砌土灶,上面空架着一个大油桶,油桶长约1.5米,直径约0.6米。灶的旁边,是一堆堆一人高的木材,最近的地方,木材与灶堂直接接触。据知情人介绍,这些油桶是当锅炉来用的:将里面罐上水,高温烧沸后,用一个破旧的黑塑料管将之导出,然后接进豆浆或蒸饭里。记者数了一下,这里大约有四五个这样的加工点。而且都在住家外面,知情人告诉记者,他们自己也知道这样的“锅炉”不安全,没有人肯直接将它摆在自家院子里,就摆在了树林里。5点半的时候,记者走过一个加工点,还能感觉灶堂里的高温,用手一摸油桶还烫手。

  13日凌晨3点多,记者来到琵琶洲67号,这个点的旁边1米处就是密集的树木。在密林一个角落安顿下来后,记者开始了观察。

  树林中竟燃明火堆木材

  3点40分的时候,一名中年女子打开自家院门,手拿着点火的报纸和其他东西,只见她用一点油加在报纸上,点燃后将之推进灶堂,再开始加进木料,火红的火舌从灶堂里吐出来,与一旁的树木极近。不久,土锅炉里蒸汽发出了哧哧声。那根自行车外胎制成的蒸汽管线不断冒出蒸气,老板将拿起管子,擦也不擦就插进桶内加热豆浆,豆浆里开始发出咕嘟声。约十分钟后,老板凭经验判断,豆浆烧开了,随后开始张罗着将豆浆拉上一个拖板车,并蹬着车子将它拉到后宰门十字路口卖。

  同一时间,记者看到附近方圆100米的范围里,点起了四五堆明火。随后几天,记者暗访证实,他们都在忙着同样的事情,过程基本相同。

  脏乱蜗居内生产出豆浆

  14日凌晨的暗访中,记者走近了另一户居民家,远远看去,屋子外一男一女正在忙碌,屋子里传来豆浆机的声音,记者看到,院子里一片凌乱,装豆浆原料的桶粘着黑色污渍。烧蒸汽的油桶外院子的东南角落,旁边是一个下水道,里面有很多白色豆渣。制出的豆浆被从一个桶倒进另一个桶,然后也被插进了黑色的皮管加热。

  所谓的加工点其实就是该户居民的厨房,厨房低矮、黑暗,角落里到处是蜘蛛网,加工豆浆的机器被放在墙角,倒豆浆的小漏斗的下方已锈掉了。墙角堆放着一袋袋的黄豆、绿豆、白面等材料,直接摆在潮湿的地上。据介绍,这里生产的豆浆被卖到了后宰门、明故宫一带。每家每天的生产量都不小。供应登山的游人和早起市民。

  据介绍,这些黑豆浆生产点有的存在七八年了。由于作坊建起来简单,船小也好掉头:检查人员一来,他们就立即推倒,检查人员一走,竖起再来。

  查处后加工点全部被拆除

  暗访后,记者与南京市玄武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卫生监督所取得了联系,工作人员随即赶往现场查处,卫岗街道工作人员也很快赶来。质监局监察科赵长春告诉记者,锅炉是受国家控制的产品,生产、安装和使用受国家监控,产品生产和质量必须符合国家的有关规定。油桶根本不具备承受压力的能力,这样高的温度烧烤油桶,内部压力完全不清楚,一旦油桶出口发生堵塞,将发生爆炸,这样的悲剧在江苏出现过。由于油桶的年代已久,从外观上已经分辨不出这些是工业用油桶还是食用油油桶。同时检查人员还介绍说,使用这样的锅炉对周边的环境影响也大,尤其这里地处紫金山麓,一旦发生火险,将直接燃烧大片树林。

  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指出,这些加工点连最起码的加工场所都没有,使用黑工业皮管这样的“工具”生产豆浆更不妥。据介绍,做豆浆最主要的原料黄豆最容易招引老鼠,这些黑作坊并没有任何防鼠措施,原料中极易混入老鼠屎;人员未经任何培训,不按卫生标准进行操作;土锅炉所产生的蒸汽不可能将豆浆煮至沸点,而无法杀灭豆浆里的细菌,导致生产的豆浆内含有大量致病菌;土制锅炉存在着安全隐患;其加工、生产豆浆所产生的污水随意排放,还极易造成环境污染。检查人员随即要求他们当场停业整改。十几分钟后,所有的锅炉全部都被推倒。金陵晚报记者 于志兵

  (编辑 小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