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蝙蝠入侵千年古刹 天津独乐寺国宝受损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4:31 深圳晚报

  新华社天津9月17日电(卞建国)以“独乐晨光”被列入津门十景的千年古刹独乐寺,其观音阁内突然住进了一群昼伏夜出的不速之客,造成塑像壁画受损。如何解决文物保护和动物保护出现的矛盾成了一道不大不小的难题。

  从天津蓟县文物保管所获悉,已历经千年风雨的独乐寺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之一,1961年就被国务院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观音阁内高达16.08米的十一面观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1元抢购明星物品
音塑像和元代壁画堪称国宝。

  去年起,管理人员发现观音阁的地面上经常出现来历不明的木屑和泥土,观音塑像的腋下出现了大片洇湿和裂缝,元代的壁画也出现了类似钉子眼般的剥落。经过一段时间的勘查、蹲守,管理人员终于发现肇事的“罪魁祸首”是一群不请自到的蝙蝠。观音像被洇湿是它们撒的尿,壁画受侵蚀则是它们在飞翔中排粪所致。管理人员随即对其实行了驱赶,并对观音阁实行了晚间关门闭户,但效果并不理想。

  后经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张树义研究员等专家现场调研,发现寄居于观音阁的蝙蝠为大足鼠耳蝠,是在亚洲首次发现的以鱼为食的蝙蝠。专家的研究结果表明,之所以有数百只蝙蝠寄居在观音阁,主要因为蓟县县城一带自然环境好,又离鱼类资源丰富的于桥水库很近,但最主要的原因是随着农村的日益城市化,钢筋水泥的建筑越来越多,倒挂栖息的蝙蝠所需要的木结构建筑越来越少。

  蝙蝠入侵独乐寺,给千年古刹造成损害,而这些蝙蝠也属于国家保护动物,且吃鱼之外还能大量消灭蚊子等害虫,所以不能捕杀。如何使千年文物和已在地球上存在几千万年的精灵和谐相处,便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作者:卞建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