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60余家餐饮店要让顾客放心 餐桌竖起承诺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4:40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9月18日电 作为杭城试点,不久前,杭州市区60余家餐饮业率先推出了食品安全“承诺制”,让顾客放心消费,同时也促进店家打造诚信品牌。据有关部门介绍,这一行动在浙江餐饮业也是头一次。而承诺制所带来的连锁反应受到各方关注。

  就餐顾客少了模糊消费心里踏实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1元抢购明星物品

  日前,记者来到杭州的老字号———天香楼大酒店进行考察。一张张餐桌上除了菜单牌外,还多竖了一块“承诺牌”,上面写着:本酒店出售的食品保证卫生、安全,您在就餐中发现食品不洁等异况,请及时反映和投诉。下面公布了酒店和区监督部门的投诉电话。

  “看到承诺牌上的话语,眼睛一亮”,在麒麟阁大酒店就餐的王女士正在宴请客户,她告诉记者,在杭州上了这么多年餐馆,第一次发现这样的承诺,改变了顾客过去在食品卫生安全方面模糊消费的状况,希望更多的酒店让顾客就餐踏实放心。

  家住朝晖的张老伯与妻子在“新奎元馆”用餐。张老伯说,到餐馆吃饭,安全清洁最重要,以前发现菜肴有异物,或餐具不清爽,有的店家百般推卸责任,顾客想投诉,只能被迫求助有关部门。现在承诺牌上公布了“对口”监督电话,给投诉提供了方便。

  餐饮店家承诺需要自信和勇气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承诺制的推行,带给餐饮企业不小的压力,甚至有点“曝光”的味道。天香楼总经理严雄华告诉记者,只要酒店从事经营活动一天,就必须执行有关食品卫生法规。但因经营者素质不同,有些店家存在不自觉的问题,造成餐饮投诉不断,就店家而言,承诺制最大的作用,是加强了企业的责任心。

  一家大酒店的经营者认为,现在的顾客很挑剔,一旦作出承诺,等于提醒顾客来挑刺,所以店家必须过硬,经得起消费者监督,这需要自信和勇气。

  据了解,下城区评上卫生A级、B级的餐饮酒店共有60余家,其中约有10家餐馆“拒绝”向消费者承诺。

  监督部门希望公开信息实现多赢

  尽管承诺制对餐饮企业带来了不少压力,但确实有不少企业认为,这是一件好事,通过自身加压来提高食品卫生安全方面的管理水平,从而在消费者中提升了形象和信誉。不过,也有的店家认为这是一把双刃剑,搞得不好也会伤了自己,弄垮了生意。

  市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与许多商家“承诺”不同的是,餐饮业的产品直接入口,关系到消费者的饮食健康,甚至可以说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所以推行以信息公开为核心的承诺制,有利于社会监督、企业自律和监督部门的管理,最终是让消费者用餐安全放心。

  监督部门认为,推行承诺制应实现多赢。监督部门曾担心,实行信息公开,可能导致投诉大量增加,管理部门疲于奔命。但实践证明,承诺制推出后,接到的投诉反而少了二三成,原因是餐饮企业主动把关,同时较好地解决了与顾客的纠纷,向上反映的投诉自然减少。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提高本市餐饮业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杭州将全面实行信息公开承诺制,有关内容也将增加,如公开承诺:从业人员身体健康,餐具洁净消毒,不加工经营违法食品等。(李公阳) 来源:杭州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