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者:直面战争遗留问题有利中日关系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4: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刘江) 200多位中外学者18日聚首北京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就战争遗留问题进行学术研讨。与会者普遍认为,直面历史有利于中日关系持续发展。

  学者们在肃穆的气氛中为日本侵华战争中的死难者敬献了花圈。此次由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北京大学历史系联合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1元抢购明星物品
主办的“战争遗留问题暨中日关系展望国际学术研讨会”,围绕日本侵华罪行、日本的战争责任、中日关系等问题展开研讨。学者们通过对大量事实的挖掘和分析,向世人展示了不容篡改的日本侵略历史,并对战争受害者索赔等现实问题进行了讨论。

  参加会议的有中国、美国、日本、韩国、新西兰、加拿大、台湾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学者。

  讨论会上,台湾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负责人宣读了不久前去世的原会长梁肃戎为会议准备的绝笔之作。梁肃戎提出,此次会议讨论战争遗留问题,目的在于吸取教训,使战祸不致重演。日本只有认真反省对中国及亚洲各国的侵略,表示悔过道歉,与以亚洲为中心的各民族诚意和平相处,才能取得国际信任。

  许多学者表示,日本国内否认侵略历史的做法,将导致日本年轻一代出现认识上的偏差,不能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严重影响未来他们与亚洲各国的交往。日本政府应鼓起勇气,主动承担战争责任,妥善解决战争遗留问题,遵守中日间达成的各项协定与承诺,继续推动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中国人战争受害者律师团团长尾山宏说,坦诚地认错、谢罪并进行赔偿,不仅有利于日本自身的利益,也是对人类及人类未来做贡献。在现实面前,超越过去,实现和解,在不同人种、民族、语言、宗教、文化间开展和平对话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平对话能够消除人们历史认识上的差异,实现相互理解、和平共处和共同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