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老龄化规模三个年轻人要养一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5: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上世纪90年代还是10比1,中国老龄化规模大,速度快

  据新华网电 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中国是10个年轻人养一个老年人,现在这一比例已经达到3比1。

  在昨天举行的国际社会保障协会第28届全球大会中国特别全会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1元抢购明星物品
部长郑斯林就中国社会保障制度未来的发展作了分析。

  郑斯林说,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预计到本世纪30年代,中国老龄化将达到高峰,城镇养老、医疗负担将大幅提高。他说,如果这个问题没有恰当的对策,不仅社会保障制度无法平稳运行,而且将影响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虽然“银发”浪潮已经是全球性问题,但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老龄化规模大、速度快,给社会保障带来很大挑战。西方国家老龄化率从5%上升到10%一般经过40年甚至更长时间,而中国仅用了20年时间。

  作为发展中国家,未来十几年,中国的城镇化率将以每年1个百分点的速度提高,而这将带来严峻的劳动力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现在,进城务工的农民已达1亿人,被征地农民有4000多万,还有1.3亿农民在乡镇企业从事二三产业,目前对于他们的社会保障几乎为零。

  郑斯林说,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主要是针对城镇人口设计的,如何适应城镇化过程中数亿农村劳动力转移的需求将是一个严峻的挑战。此外,大量青壮年农民进入城市后,农村老弱人群的基本保障问题更加突出。这位官员指出,应该抓紧建立健全农村的社会保障制度。

  随着中国经济成分的变化,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吸纳劳动力的主渠道,大量劳动者以灵活方式就业。郑斯林说,依托单位的传统社会保障体系不能适应这种分散化、流动性强的就业格局,如何把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纳入覆盖范围也是中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

  (金陵/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