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埠通讯:寻根最重要 旅美台山人心在故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5: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九月十六日电 题:旅美台山人心在故乡

  中新社记者 赵海燕

  广东台山是中国先富起来的地方,也是著名的侨乡,据说在海外的台山乡亲有一百三十多万。纽约华埠最早的居民就是台山人。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1元抢购明星物品

  十六日,一个夏末秋初的中午,在纽约唐人街的中餐馆里,一对来美四十多年的台山夫妇津津乐道于他们多次返乡的经历。主讲的是先生,美国大通银行前副总裁刘冠华,刘太太在一旁有条不紊地随着丈夫的讲解展示一幅幅图片。

  “中国不断向前迈进,要亲身经历而后与之连接。”退休后的刘冠华夫妇衣食无忧,但心里总有两件事放不下:一个是怎么让出生在美国的下一代也认可自己是台山人,另一个是怎么帮助那些像自己一样退休在美的台山人回乡发挥余热。

  “寻根最重要。我的儿子生在美国,刚开始不肯学中文,带他回中国旅游了一次,回来自己就学了,大学毕业后还千方百计找机会到大陆工作了几次,连找太太的条件都加上了一条:能在大陆生活。”刘冠华觉得现在最想做的就是能把在这里出生的下一代带回家乡看看,“旅游、观光,看看祖父的老屋,干什么都行,只要让他们耳闻目睹,他们就会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对中国作出一个感情上的决定。”

  和当初纽约唐人街不懂台山话寸步难行的情况完全不同,如今台山移民的下一代讲英文最流利。现在的年轻人都是“网虫”,刘冠华也随行就市设计了“华人一家”的网站,中英文兼用,上百幅介绍台山的照片描绘出一个生动的台山。推出网站的另一个原因是刘冠华对英文媒体有关中国大陆的报道有意见:“他们已经给中国画了一个框框,觉得中国就该是那个样子,于是新闻也照着这个框框选。”刘冠华想把一个日新月异的中国和台山介绍给世界。

  刘冠华对下一代的关注不仅在唐人街,也在台山。“我现在对办电视大学最有兴趣,台山能上大学、上名校的毕竟少,很多年轻人出去读书就不会再回来了,但电视大学不同,教的是当地人,这些人毕业后也在当地工作,对普遍提高当地劳动力的素质非常有好处。”从两年前开始,刘冠华夫妇与台山电视大学共同筹建了一座六层高的大楼,以满足教学发展的需要。台山电大是旧金山华人李先生捐建的,是台山唯一的一所大学。“建设台山电大我有三个目标:一是使电大成为四年制大学,二是让台山没有大学文凭的中小学教师都接受大学教育,三是让电大为台山经济发展培养更多人才。”

  除此之外,刘冠华觉得像他一样在美退休赋闲的专业人士如回到台山也可继续发光发热,把多年的经验与台山同行分享。刘冠华正在致力于此,组织和号召更多的专业人士回乡服务。但刘冠华的计划还不止于此。他想创立一个“台山模式”,然后把它带到中国更多的地方。

  对中国大陆特别是台山的发展,刘冠华感慨万千,赞不绝口,并展示照片为证。当刘太太拿出台山新貌的照片时,餐厅里跑堂的小伙子也围过来看,他也是台山人,离乡十载,惦记着老家,一直到照片看完,才回去忙碌。不论是刘冠华夫妇还是跑堂的小伙子,旅美台山人心还在故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