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加强贷后跟踪 拖欠助学贷款者将告示媒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6:12 温州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王婧黄磊)新学期,东华大学每个借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都跟学校签署了信用保证书,其中包括:“如学生违反还款承诺,学校可将本人违约情况在全国各大媒体公开。”

  记者了解到,教育部全国学生管理中心在今年新颁布的国家助学贷款条例中明文规定:今年秋季起,将加强对借款学生的贷后跟踪管理,并将经办银行提供的违约借款学生名单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1元抢购明星物品
在新闻媒体及全国高等学校毕业生学历查询系统网站公布。

  据悉,沪上各高校已把此项规定向学生做了口头传达,中国银行也在学生的借款合同中写明:超过合同规定的还款期限一年并和学校及银行无任何联系的学生,会被告知新闻媒体。

  东华大学宣传科负责人解释,学校一定会查明情况再向媒体公布学生名单;华政勤工俭学办公室主任夏云青也表示,学生是学校的财富,只有在确认其是蓄意欠款的前提下,校方才会把名单向外界公布。

  中国银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大学生在工作两年后还不把贷款还上,就有故意拖欠的嫌疑了,由于是无担保贷款,势必会留给银行一笔坏帐,他们只想通过此起一种威慑的效果而已。

  上海某知名律师事务所的陆璇律师在接受记者的采访中表示,按规定,合同纠纷应当通过正常的法律途径解决(比如协商、诉讼)。站在学生的立场上说,银行或学校无权对外公布违约情况,否则会构成对我名誉权的侵犯;而站在银行或学校的立场,可能会说是为了追回欠款,属于自力救济,所公布的情况一切属实,不侵害名誉权。所以,是否构成侵权,应当视具体情况,由法院的最终认定为准。

  交大学生处副处长葛卫华表示,要解决这一问题,还在于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上海资信公司总经理陈志国举例说,上海的某个大学,在加入征信系统后,拖欠助学贷款的比例大幅下降。(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