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违章建筑侵蚀闽江诸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8:27 海峡都市报
违章建筑侵蚀闽江诸桥(组图)
货运公司在鳌峰大桥下安营扎寨

违章建筑侵蚀闽江诸桥(组图)
洪山桥旁摆了许多红砖

违章建筑侵蚀闽江诸桥(组图)
洪塘大桥下开了几家风味小吃店

  核心提示

  作为福州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跨越闽江上方的各座大桥为福州打开了大门,拓展了空间。然而,不少大桥从一开始建成以后,就不断遭遇到违章建筑的“侵蚀”,大量的违章建筑被直接建到桥底下,不仅影响了防洪,也影响了大桥的安全。闽江诸桥,桥下的违章建筑到底还有多少呢?

  三处调查

  洪塘大桥:桥上管制桥下违章

  洪塘大桥作为福州西大门的重要出城通道,曾经因为采砂船盗采滥采,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今年8月初,有关部门在桥头设置障碍,进行交通管制,防止出现险情和意外。

  昨日,记者在洪塘大桥桥下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各种各样的违章搭盖聚集在桥底下:风味小吃店、烧烤工具店、废品收购店、花卉专卖店,甚至连汽车维修店都建到桥底下,生意看起来都不错。记者还看到,虽然福州市路政部门在洪塘大桥两侧竖立了警示牌:公路桥梁周围200米范围内,不得挖砂、采石、取土、倾倒废弃物,但是,在桥下乱倒渣土的现象似乎有增无减,大量的渣土被随意堆入闽江,一旦旁边的河道被渣土填平,马上又会成为违章搭盖的“天堂”。

  洪山桥:占用河道堆放红砖

  洪山桥底下,沿岸两侧建有不少工厂、饮食店、杂货店和临时市场。据了解,洪山桥一带是闽江河道最窄的地方,但是这几年来河道是越来越窄了,两岸的沙厂、砖厂生产的建筑垃圾也都堆到了河岸边上。昨日,记者在洪山桥桥底下看到,桥下的河岸不知什么时候变成了建筑堆放场,成堆成堆的红砖就堆放到河道上,旁边还有几间临时搭盖,里面住着人,平时的生活起居也都在河边。

  水利部门的一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洪山桥下的红砖厂,他们已经取缔多次,但由于历史原因,却一直无法得到根治。类似这样“填江造地”的做法,不仅使闽江的河道变窄,而且会导致大量的垃圾直接排入闽江,污染闽江的水质,这些都是违反《防洪法》的。

  橘园洲特大桥:两个仓库占地经营

  在橘园洲特大桥闽侯段的大桥底下,虽说大桥刚刚通车没多久,但是桥底下却早已经建起了两个大仓库,里面堆满了各种建筑设施和废铁,整排的临时搭盖就建在桥下面,里面还住着几名看护者,他们平时的生活起居都在桥下,有的人甚至在下面养起了鸡,看样子是准备在桥下长久居住。据一名高姓的看护者介绍,他们都是来自福清和长乐的,他是今年6月3日才过来这边上班的,老板是福清人,大桥下面的两个仓库以及十几间临时搭盖,主要是供一些建筑公司堆放工具用的。

  在桥下离仓库不到200米远的地方,记者又看到了一处新的违章搭盖,其中一间房屋已经基本建设完毕,外面的门紧锁着,旁边还用红砖围了起来。附近的村民们告诉记者,这些建筑都是在最近一两个月才开始抢建的,也不知道它背后的真正主人是谁,由于现场没有工人在抢建,记者也无法得知这些违章建筑的真正用途。对于桥下的这些仓库,福州市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的一位工作人员明确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没有经过审批的违章建筑。

  三大危害

  直接缩小过洪断面

  “桥下的各种违章建筑,造成过洪断面缩小,一旦洪水流量大,造成水位拥高,对两岸堤防的威胁最大。”昨日,福州市闽江下游水政监察大队施泽辉队长表示,因河道上人为建筑物阻水或盲目围垦,减少了过洪断面,极大影响了闽江河道的泄洪能力,一旦发生大洪灾,重则将两岸的堤防冲毁,轻则水漫堤岸,一旦这种情况出现,对两岸老百姓都将是毁灭性的损失。

  施泽辉还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和《福建省防洪条例》关于禁止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妨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禁止向河道管理范围内倾倒垃圾、渣土等固体废弃物等有关规定,凡是在有堤防的河道、湖泊,其管理范围为两岸堤防之间的水域、沙洲、滩地、行洪区和堤防及护堤地;无堤防的河道、湖泊,其管理范围为历史最高洪水位或者设计洪水位之间的水域、沙洲、滩地和行洪区,禁止兴建任何建筑物和构筑物,因此,可以说,在桥底下所有的建筑物都是违章的。

  间接污染闽江水质

  “一旦桥下的这些违章建筑多起来,必然给闽江带来更多的生活垃圾和污水,对闽江的水质、水源造成污染。”一位水利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以目前洪山桥附近的水质为例,现虽说仍然保持二类水标准,但附近的一些污染源却一直影响着水质。1992年福州市就颁布了《福州市城市自来水厂水源污染防治管理规定》,要求在水源保护区内不得新建、扩建向水体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改建项目必须采取相应措施,消减污染排入总量;不得设置厕所、贮粪池、垃圾场、屠宰场及有毒、有害物品的仓库和堆栈。可从1992年以来,这一带沿岸的违章建筑是越来越多,污染也在一天天地变严重了。

  严重影响桥梁安全

  福州市某规划设计院负责桥梁设计的设计师告诉记者,在大桥底下兴建各种违章建筑物确实难以想象,因为这些违章建筑物会危害到整座大桥的安全。“比如国内著名的南京长江二桥,由于在桥底下建房子,造成桥台上拱,严重影响到大桥本身的安全。”在设计桥梁时,每一座大桥都有相应设计接地工程,以防止雷击或者其他意外,而随意在桥底下修建各种违章建筑,不仅容易破坏到整座大桥的接地工程,而且对住在桥下的人本身也并不安全。

  两个症结

  历史遗留问题不少

  “闽江诸桥的违章建筑确实存在,但是应该辩证地来看,其中有一部分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或者可以说是在建桥之前就已经存在了。”水利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按照《防洪法》的有关规定,河道管理范围内禁止建设妨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但是由于个别建筑物有其历史存在的根源,甚至可以说是得到有关部门的认可和批准,导致他们在执法中经常碰到两难的局面。

  福州市闽江下游水政监察大队施泽辉大队长告诉记者,比如鳌峰大桥桥下遗留下来的码头、正在改造的闽江大桥下的老人活动中心,这些都是在建桥之前就已经存在了,并不能说其是违章建筑。但是,只要是建桥之后再到桥下去兴建各种建筑物和构筑物,他们有权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排除阻碍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或处以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竣工后没恢复河道

  “为什么每当一座桥竣工后,桥底下都会成为违章建筑兴建的‘天堂’呢?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施工单位在大桥兴建完毕以后,没有及时恢复河道,留下大量的滩地,给一些不法分子有机可乘。”福州市水利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认为,虽然水政监察执法部门每天都在加强巡查,甚至是把不少防洪堤的闸口给堵住了,但是一些大桥的施工单位在施工时,由于工程的需要,把原本的河道变成了滩地,可是,在大桥竣工后,施工单位并不会自觉把滩地重新疏浚,变成原来的河道。出现这种情况以后,一些人看到了桥底下有滩地,就想出了“填江造地”的点子,把大桥桥底变成了私人空间,甚至占地经营,非法牟利。

  N本报记者 王长春/肖春道/文/图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1元抢购明星物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