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倡言“国耻日”不如升格“国防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21:19 法制晚报

  新闻提示

  9月18日晚9时18分,全国上百个城市将首次拉响警报。国内多家媒体纷纷说,这是为纪念“九一八事变”,警醒国人勿忘国耻而拉响的“记忆警报”。

  笔者在对评论者的爱国热情所感染的同时,也有必要指出其中的误读。除了沈阳等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1元抢购明星物品
少数城市明确宣布拉响警报是纪念“九一八事变”73周年之外,许多城市的警报并非单纯是因为“九一八事变”而拉响的。因为,今年的9月18日正好是我国的第四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按照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的安排,拉响警报增强全民的国防意识是活动的内容之一。

  今年的“国防日”正好与“国耻日”重合在9月18日,国防警报恰好可以作为国耻警报。但是,今后怎么办?不可能每一个“国防日”都和“国耻日”重合,因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审议通过的“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的决定”中,只规定“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是全民国防教育日。现在,“国耻日”的提议已经深入人心并获得了普遍响应,但对“国防日”人们却知之甚少,这实在是一种遗憾。

  谈国防怎能不记国耻,话国耻怎能不说国防!今年,因为有了一次难得的重合,全民国防教育日的主题被确定为“勿忘国耻,强我国防”。那么,到了明年呢?假如没有这种巧合,在9月18日这天,还会有百城同时拉响警报的场面吗?还会张贴“勿忘国耻”的标语吗?很难说。因为,“国耻日”目前也只是一种民间的叫法,并没有通过国家法律的确认。

  9月18日在中国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勿忘国耻,强我国防”能否被当作一个永久性的主题?回首73年前的“九一八事变”,留给中华民族的不仅是耻辱,更主要的是惨痛的教训。归结为一句话就是:只有“内防”没有国防,一味对外妥协退让,就必然亡国。从这一点上看,我们应该站在历史的肩头展望未来,升格一个全国警报、全民肃穆、全民参与的“国防日”,这比纪念“国耻”更为重要。

  “能战方能言和”,只有拥有强大的国防力量,实现祖国统一、拥有更多和平发展时间的良好愿望才能真正实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