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西安造纸业污染严重 副市长领企业主喝污染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06:34 北京青年报
西安造纸业污染严重副市长领企业主喝污染水

一口水下肚,滋味好坏都写在脸上(左二为副市长杨广信)摄影/继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据《华商报》报道,数十位西装革履的老板围在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落里,轮流“品尝”着几个大瓷碗中盛装的“饮品”,他们抿嘴皱眉,表情各异。老板们是西安市造纸企业的39名代表(企业主),喝的是“被污染了的饮用水”。“请客”的是西安市副市长杨广信,目的是整治造纸行业污染。

  700村民近4年饮用污染水

  17日下午,由西安市政府组织、杨广信副市长带队进行的造纸行业污染整治活动,分别在污染较严重的户县、长安区开了现场会。

  在户县五竹乡韩东村二组,杨广信副市长推开村民吴学学家的大门,向吴询问饮用水的水质污染情况。当随行的乡干部和纸厂老板从吴学学家的水龙头接了一碗看上去很清的自来水,称村里的水质还可以时,杨广信副市长接过碗喝了一口,然后又仔细观察了一下碗里的水,严厉地向随行的39位企业代表说:“来来来,你们过来尝尝这水,必须一人尝一口。”看着企业代表有的抿嘴、有的皱眉,杨广信说:“你们用心品一品、用嘴尝一尝,这水到底是什么味,这还是近日下了雨,污染相对轻的时候,以往老百姓喝的什么水,你们心里比我清楚。”看到企业代表难看的表情,记者也喝了一口碗里的水,还没咽下去就感觉到一股很呛的油腥味,根本无法下咽,仔细一看,水面上漂浮着大量的无色油状物。据了解,这个村的168户700名村民已经饮用这样的水近4年了。

  副市长揭穿弄虚作假

  在五竹乡韩东村三组村民吴明德家中,当随行的当地干部从水龙头接下一盆清水让杨广信检查时,杨副市长丝毫不留情面:“这还怪了,我们派人来暗查的时候水是黄色的,现在居然清了,你们准备的是沉淀了一夜的清水,你们根本就没体会过老百姓吃的是什么样的水。”随着沉淀水不断流出,后面流出的自来水逐渐混浊起来,吴明德的老伴当即烧开了一小壶水,刚刚接下来还显清的自来水立刻变得混浊不堪,放置一会儿便沉淀下大量水垢和杂质。吴明德指着手中的一个褐色水桶对杨广信说:“我这水桶原本是白色的,由于长期盛水,现在变成了褐色,这水不仅难喝,而且做的饭越来越让人反胃。”据吴明德讲,尤其近三四年来,随着纸厂的增多,当地的水明显变了“味道”。而在另外几户村民家中,自来水都明显混浊并带有异味,水烧开后伴有大量气泡冒出。水利部门同志介绍,这里村民家的水井通常都在20米以下,也就是说目前在20米以下的水系也遭到了污染,已严重影响到村民的生活。

  造纸业严重污染西安河流

  据了解,自1996年以来,西安市已取缔列入国务院决定中“十五小”造纸企业200余家,但近年来仍有156家造纸企业污染着全市辖区的十余条河流及支流。特别是长安区、未央区、户县和临潼区的造纸行业污染严重。记者在长安区看到,太平河水色已成酱黑状,在数十米外的街道上便可闻到浓烈的碱味。据同行的西安市环保局局长高献讲,这些都是沿河两岸造纸厂排出的污水,经测定,污水比国家规定标准超出3倍多,严重影响西安创建卫生城市。

  目前,西安“三河”的污染主要是由造纸行业所致。

  下午,在现场整治结束后,杨广信副市长要求西安市环保、水务等相关部门与污染严重区县政府协调一致,坚决依法关停超标排污企业。 摄影/继颖 作者:剑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