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美女间谍“勾”倒美高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09:19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9月15日,美国务院前副助理国务卿凯泽当天被捕。缘由是隐瞒赴中国台湾的秘密行程,并涉嫌以不正当途径向台湾情报特工提供文件。几天来,案件不断曝出猛料。有消息称这起事件和男女关系有关,而与凯泽密切接触的台湾女情报员也引起外界好奇。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指称,美前副助理国务卿凯泽涉入台谍案,主因是落入了台湾美女间谍的圈套,这个美女间谍就是台“国安局”派驻华府的情报员、现年34岁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1元抢购明星物品
的程念慈,她是台“国安局”首批招考的女大专生情报员,也是首位派驻华府的女性情报员,情报工作表现相当亮眼。

  美女台谍性格活泼交际手腕非常高明

  单眼皮、鹅蛋脸、外形高挑纤细,这是程念慈给人的第一印象。现年34岁的她,在西方人眼中,是标准的东方美女,除此之外,程念慈的个性活泼外向,酒量极佳,流利的英国腔美语,加上高明的交际手腕,这些特质,成就程念慈,让她的情报工作无往不利。

  程念慈上高一的时候就成了校仪队的一员。尽管女仪队阵容有100多人,但被列入第四分队的程念慈,却很难不被注意。一名队友回忆,程念慈虽然不会让人一眼惊为天人,但她特别偏爱中性化的打扮,并且常常把裙子卷得很短,加上爽朗的声音,3年的仪队生涯,队友形容程念慈“活泼到有点骚包”,“不注意她也难”。

  程念慈从大学时期开始,就不难看出她的选择,从台北一女中考入台湾大学政治研究所,她当时主修的科系就是国际关系。1997年毕业后,程念慈就考进“国安局”,因为表现优异,被派驻到英国受训,目前是“国安局”派驻华府的女官员。她不但是“国安局”招考的第一批女大专生情报员,更是第一位派驻华府的女情报员。

  转道台湾密会美女餐厅透露机密情报

  随着凯泽涉嫌间谍案的曝光以及美国FBI对此案调查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内幕细节浮出了水面,这包括凯泽秘密赴台以及在华盛顿密会台湾特工的详细情况:

  凯泽于2003年8月31日以在职美国官员身份到中国大陆访问,9月2日转往日本,之后秘密飞赴台湾省停留三天。根据美国FBI的调查,在密访台湾的三天中,他在台北与一台湾女特工碰面,还在一家化妆品专柜花了570美元!这名女特工就是凯泽日后在华盛顿秘密接触的程念慈,另一人则是程的上司。

  此案最令人关注的在于凯泽将秘密情报交给了台湾。根据法院的指控文件,凯泽于今年7月30日辞去副助理国务卿的职位后,第二天便迫不及待地与两名台湾驻美国的情报人员在华盛顿的一家餐厅里进行接洽,离开餐厅时“带着一封折叠起来的乳白色信封”;今年9月4日再度在弗吉尼亚州的亚历山大会见一男一女的两名台湾情报人员,交给两人6页上面写有“讨论重点”的纸张,装在印有“美国政府文件”字样的信封里。美国对凯泽的指控文件还列出凯泽辞职之前与台湾情报人员一连串的接头时间。

  台情报活动老出事谍报高官可能被逐

  据《华盛顿邮报》及《纽约时报》报道,凯泽9月4日在华盛顿一餐厅被联邦调查局的官员截获时,同行的两名台湾人中,有一名正是“国安局”统领美洲情报的最高级人员黄光勋“中将”。

  凯泽去年密访台北时,黄光勋也曾赶回台北,负责全程接待。黄光勋目前还在华盛顿,但未来能否还呆在美国,要看全案的审理和事态的发展情况而定。此间人士分析,最坏的情况是,黄可能被美方列为“不受欢迎人士”受到驱逐出境的处理。

  台湾在美国搞情报活动出事并非第一次,早年有名的是海军驻美武官偷导弹蓝图,被查获后依惯例遣返;之后,还有江南案,台“军情局”派黑道暗杀写《蒋经国传》的作者,案后,美国政府严禁台在美搞情报活动。

  凯泽可能被判五年被疑只是代罪羔羊

  目前,涉嫌间谍案的凯泽在交了50万美元的保释金后候审,法官并勒令他交出护照,同时得戴上跟踪器以方便调查人员掌握他的行踪。审前听证会预定在10月13日举行,若当前被控罪名成立,面临5年徒刑。

  凯泽虽是美国国务院中重要的中国问题专家,但已达到退休年龄。出了这件事,仕途恐怕就此画上休止符。有些与凯泽共事多年的官员对凯泽的行为“表示不敢置信”,但也有人质疑,为什么政府先放消息给《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这两大报。因此,有人相信凯泽的案子不是单纯的个案,而是美国对华政策走势的风向球,在有关对台问题上,“美国与北京的关系从几乎一触即发的对抗,转成半妥协的状态,这和双方的政策态度的变化有很大的关系”。华盛顿流传的说法是,凯泽只是代罪羔羊,主要是“美国的中国政策可能要出现若干重大转折”,而为了替这一在短期内即将出现的转折做合理解释,只好牺牲掉被认为是比较亲台的凯泽。

  台湾情报单位辩称凯泽仅是坠入情网

  尽管美国的《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都指责凯泽涉嫌间谍活动,可一直没有吱声的台湾情报机构18日终于开口说话,并且把这桩丑闻拼命往“男女关系”上扯,并且全力把副助理国务卿凯泽往“老不正经”上说!

  台湾情报界认为,整件事情最可能的解释是凯泽坠入情网,在和“国安局”女性特工交往的同时,也在工作上积极地给她一些帮助,甚至有地方消息传出,凯泽在日本“顺便”取道“游”台湾时,曾花费美金购买高级女用化妆品送人,不过,很难解释的是,程念慈不久前才二度结婚,根本不是单身。据人民网报道

  凯泽其人

  帮台湾说话惹布什大怒

  现年61岁的凯泽对台湾格外友好。去年12月温家宝总理访问华盛顿时,在白宫和布什总统会谈有关台湾问题时,凯泽还企图“力挽狂澜”,要求布什总统“不要口出太伤台湾的话”。当时他曾拟就一份“谈话要点”给布什,希望布什在会后对记者讲话时,能按照“谈话要点”讲。结果布什看到“谈话要点”内容后大怒,把这份“谈话要点”揉成一团丢入废纸篓中。布什接受媒体访问所说“台湾领导人最近的言论及行动,显示他可能已经决定要片面改变现状,这是美国所反对的”与凯泽的建议内容恰恰相反。

  曾涉嫌绝密电脑丢失案

  在克林顿执政时期,一台含有高度敏感信息的笔记本电脑不翼而飞,凯泽也曾卷入那场泄密纠纷当中。当时,凯泽在国务院情报研究部门工作。电脑失踪后就再也没有找到。由于电脑里含有上千份有关武器扩散的信息以及行动计划,事关国家机密,凯泽因此以安全防范不力为由被调离至外交事务处。(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