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凯德磊中了台湾美人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09:22 东方网-文汇报

      如证实有罪可判5年监禁、25万美元罚款

      文/本报驻华盛顿记者朱幸福

      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帮办凯德磊17日首次打破沉默,向今天出版的《纽约时报》表示,他没有充当台湾的间谍,没有向台湾提供机密情报或接受台湾方面的报酬。但他承认,他在向当局报告与台湾人接触一事上的确“漫不经心”。

      凯德磊的行动目前受到监视和限制,等待他的可能是5年监禁和25万美元的罚款。而那个牵连他的台湾女间谍程念慈,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1元抢购明星物品
在东窗事发后早已溜回台北。

      联邦调查局目前对凯德磊的指控和调查,主要集中在这样一些问题上:他向台湾驻华盛顿的情报人员提供的“谈话要点”是否涉及机密?他为什么违反外事纪律秘密前往台北“观光”三天,他在台北期间做了些什么事情,会见了些什么人?他从台北回来后为什么没有向上司汇报?他在例行安全背景审查时为什么有意撒谎?

      凯德磊同33岁的台湾女间谍程念慈关系不同寻常。2003年9月3日凯德磊到北京和东京出公差后,在随后的三天时间内悄悄溜到台北与程念慈秘密幽会。程念慈是台湾“国安局”派驻华盛顿的特工人员,在华盛顿期间同凯德磊保持联系。

      关于台北秘密幽会,凯德磊被联邦调查局抓住两个致命证据。尽管凯德磊访问台北没有任何出入境记录,但他在台北克莉丝汀迪奥精品专卖店用信用卡购买了570.01美元的化妆品,在台北晶华饭店刷卡支付了333.19美元的住宿费。凯德磊的台湾之行连他在中情局工作的妻子都被蒙在鼓里,他在台北购买高级化妆品派什么用场?

      联邦调查局开始对凯德磊与台北方面的不寻常接触立案侦查。今年5月底的一个长周末,联邦调查人员观察到凯德磊和程念慈相偕从华盛顿坐火车去纽约度假。7月23日晚上8点过后,联邦监视人员看到凯德磊开车到台北驻美代表处门前接送程念慈回家。7月30日,是凯德磊从国务院退休的日子。翌日中午,凯德磊和程念慈见面,在交接书面文件时被联邦调查人员当场抓获。

      台湾女间谍程念慈单眼皮、面目清秀,交友复杂,心机颇深,很有异性缘,有同事在背后用间谍宝贝称呼她。大学毕业后不久,她报考台湾“国安局”被录用。但是,程念慈的个人婚姻并不顺利。大学毕业后她就结婚,但很快以离婚收场。

      台湾媒体认为,台湾情报部门这次阴沟翻船,原因极可能是承办人员在同凯德磊接触过程中“太冒进”。台湾情报部门为了获取机密情报对美国政府高官使用美人计,这一间谍案将会震撼台美关系,影响双方今后的沟通,台北派驻美国的情报人员也将重新洗牌。

      (本报华盛顿9月18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