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色一票”打造“城市绿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09:22 东方网-文汇报
  闵行区加大环保投入,先后获得国家环保模范城区和国家园林城区等称号,如今又在全市率先提出创建国家生态区的目标

  编者按

  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切切实实保护好环境,这是坚持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也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闵行区为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以“环保一票制”从体制上加以保障。这种科学发展的理念,带来一片“绿色”,不仅有益于长远的经济利益,而且福泽子孙后代,善莫大于此。

  记者顾一琼通讯员李建中报道

  本报讯前不久,一个投资额超过2亿元的纳米碳酸钙项目,因为会造成环境污染,过不了“绿色”这一关,而被闵行区断然拒之门外。在闵行,绿色环保已成为一项重要的考量指标,从引进项目到小区建设,全面推行“环保一票制”。如今,该区又在全市率先提出了创建国家生态区的目标。

  在经济建设的同时不忘保护环境,是闵行区对高质量生态环境的不懈追求。近年来,闵行区每年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投入都超过GDP的1.5%,最高达4.01%,先后获得了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区、国家园林城区、上海市文明城区等称号。环境建设的领先一步,使闵行身价倍增,推动着全区经济持续走在全市的前列。区长王洪泉深有感触地说,改善生态环境实实在在造福人民,我们已经从环境建设上尝到了越来越多的甜头。

  在闵行区,有一个理念越来越强烈:如果为了今天的发展而毁坏明天的环境,将无法向子孙后代交代。由于人口大量导入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目前闵行的建设用地相当紧张。区委、区政府为了给市民营造一块块“城市绿洲”,在寸土寸金的区域内专门划出土地,建起了闵行体育公园、开发区生态公园、莘城中央公园、母亲林以及镇和街道级公园。于今年年初建成开放的闵行体育公园,占地1000多亩,尽管建设成本高昂,但是区领导将此作为提升市民生活质量、改善区域投资环境和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来抓,千方百计安排建设资金保证工程的实施。

  在打造生态环境的进程中,闵行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一大批环境保护和建设项目。目前,全区污水截污纳管率已达67%,水体生态系统得到逐渐恢复和改善;空气环境质量达到或好于二级的天数比例已突破85%;实现噪声控制和管理的数字化、自动化,区域噪声环境质量明显好转;全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5%,人均绿地12.8平方米。

  闵行生态区建设规划

  新鲜“出炉”的闵行生态区建设规划,将进一步实施包括循环经济、生态河道、生态人居、蓝天净化等十大工程,覆盖“治水”、“治气”和“建绿”等城区发展的各个领域。力争到明年完成第一批生态建设重点项目,基本达到“国家生态区”考核目标;到2010年完成举办世博会的环保工作和第二批生态建设重点项目;到2020年建成生态经济发达、生态环境优美、生态家园和谐、生态文化繁荣的生态新城。生态区建设的基本指标已具体细化成100个创建项目,落实到各个责任主体单位,党政一把手亲自抓。从今年起,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的年度考核中也多了一项重要的“绿色指标”,而且有量化标准,并直接与这些部门领导的奖惩挂钩。

  蓝天白云,河道清澈,绿树成荫,闵行的生态建设惠及子孙。
“绿色一票”打造“城市绿洲”(图)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1元抢购明星物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