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09:50 石家庄日报

  让雏鹰翱翔蓝天

  今年暑假期间,棉一东社区居委会的孩子们在社区居委会的组织下,当起了社区“售货员”;机场路小学组织开展“心连心还地球一片绿色,手拉手捡回一个希望”活动,让孩子们随时随地注意保护环境;桥西区电业局师范街社区的30多名孩子参加了大学生志愿者开办的社区“小课堂”……为了给未成年人创造一个健康、快乐的生活环境,让他们拥有一个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1元抢购明星物品
既有益身心,又学有所得的暑假,我市社会各界纷纷发挥自己的优势,推出了一系列活动。这些活动引起了孩子们的广泛兴趣,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今年暑假开展“小雏鹰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只是我市近年来加强对未成年人教育的一个缩影。

  社会

  每逢假期,西柏坡纪念馆就会迎来学生参观的高峰。西柏坡纪念馆馆长赵贵世说:“为了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西柏坡纪念馆与160多所中小学校建立共建共育关系,不仅向未成年人提供免费参观和免费讲解服务,还成立了青少年文明园,为青少年开展活动提供场所。西柏坡纪念馆为大、中、小学生编写了3种不同的讲解词,吸引中小学生到西柏坡开展各种活动。暑假和寒假,纪念馆还吸引中小学生到纪念馆开展‘我是小小讲解员’活动,潜移默化地对孩子们进行教育。”

  同西柏坡纪念馆一样,我市社会各界都把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市县级以上49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已全部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以文明礼仪、文明行为、文明规范、生存能力、心理健康等为内容的《小公民道德教育读本》即将出版;一支德才兼备、责任心强、专业素质高的德育师资队伍活跃在全市的各个角落;以整顿儿童食品市场为重点的“红盾护新苗”行动,切实维护了少年儿童的合法权益;全市80%以上的中小学、幼儿园、农村、社区均创建了家长学校或亲子学苑。

  在我市的很多网吧的门前,都贴着“禁止未成年人入内”的告示,据了解,今年我市开展了12次“零点行动”、“周日行动”、“五一行动周”等集中行动,组织有关部门以市场、学校周边地区为重点,开展了对政治非法出版物和色情淫秽出版物及网吧市场的拉网式清查行动,净化了学校周边环境。

  今年暑假,父母在南三条经商的王凌峰和同学们一样,参加了社区小课堂,找到了暑期的快乐天堂。随着进城务工人员的增多,他们子女的教育问题也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今年7月份,我市出台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享受与本市其他学生同等的义务教育权利和享用各类文化设施的权利,对进城务工家庭未成年人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高中阶段与城市学生一视同仁,积极开展各种适合他们心理特点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让广大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与城市孩子共享同一片蓝天。

  学校

  人们常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在今天人们越来越意识到,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与注重他们的德育教育是同等重要的。学校在其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下发后,深化民族精神教育、加强基础道德教育、开展遵纪守法教育、普遍开展生命教育、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德育环境、加大中小学德育教学改革力度的全方位的学校德育体系在全市中小学校进一步完善。

  今年暑假前夕的期末考试,市二十五中学的同学们是在“诚信考场”考试的,考场里没有老师监考,同学们在自觉答题的同时,经受诚信品质的考验。机场路小学的同学们又度过了一个“绿色假期”,在家中开辟花卉窗、植物台、养殖角,学会与自然和谐相处。“学雷锋魂,走成才路”8个醒目大字,是雷锋小学的校训和治校的灵魂,自1992年起,每年“六一”前,学校都要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命名不同类型的学雷锋标兵,使学雷锋活动体现到每一个好学上进的学生身上。

  在新华区中小学、幼儿园,孩子们有了心事儿可以找心理教师谈一谈。作为河北省心理健康教育实验区,该区各学校通过专题报告、心理活动课、群体指导、个别咨询等渠道,加强了教育和辅导,使学生健康顺利地度过青春时代,关心后进生、性格缺陷学生、特殊群体学生,注重培养中小学生良好的个性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人格。目前,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已全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社区

  桥西区电业局师范街社区的王玉倩小朋友看到爸爸不按规则横穿马路,就激将老爸:“我是社区文明学校学员,教导大家遵守市民规范是我的职责,你都做不到,我还怎么对得起在文明学校的学习呢。”一席话使王玉倩的爸爸变了,他有次走到马路中间,发现未走斑马线,就退回来再走。

  社区一头连着学校、一头连着家庭,是未成年人除了家庭、学校之外最为重要的社会活动场所,无疑也是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加强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对于贯彻中央关于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目前我市结合创建文明社区活动,建立了51个未成年人道德实践基地。新华区开展了“社区文明小天使”、“青少年志愿者周末奉献2小时”、“与流动儿童结对子”活动,假日期间,社区内设立的图书室、国防教育展室等活动场所均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长安区成立了9个道德教育实践基地,以“”科学、文明、健康、快乐”为主题,开展大学生与小学生手拉手活动。谈阁社区开设了中小学生“课外驿站”,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读书、写作业的地方。桥西区组织未成年人积极参与社区、街道社会实践,担任社区义务卫生监督员,做社区“小卫士”、“小小门栋长”,“做一日居委会主任”,鼓励青少年参与社区管理,培养他们的公德意识、环保意识。裕华区在中小学生中开展了“了不起的中国人”、“我为中国自豪”、“国强当自强,我强国亦强”主题教育演讲活动,让未成年人在亲身体验中学会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基本关系。桥东区举办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123工程”,全区46所中小学学生代表在“万名少年进社区,五小公民再立功”巨型条幅上签名承诺。

  青园街广电社区居委会,借大学生到社区开展志愿活动的机会,组织社区的小学生开展“环保小卫士”活动。姚炫小朋友为了把水池中的垃圾捞出来,甚至走到齐膝的水中,裤子湿了,手上满是泥水。他却高兴地说:“手脏了,可是水池却干净了。”孩子们说:其实我们并不怕脏,也不怕累,只是以前没有干过。居委会干部深有感触地说,现在的孩子一个比一个聪明,而且都很有个性,如果像对待成年人一样对待他们或者要求他们去做一件事儿,很可能会导致他们产生逆反心理。应该循循善诱,让他们从内心深处认同你,觉得你告诉他们的是对的。

  如今,孩子们积极参与到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活动中,文明的阳光雨露滋润着他们的心田。透过一张张稚嫩的小脸,我们仿佛可以看到一只只雏鹰正在破壳而出,将翱翔蓝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