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玉兰精神励后人东留善固奔小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0:23 河北日报

  河北平原最绿的村庄

  本报讯(刘秀礼、柏学聚、赵聚江)两张新旧图片折射出了东留善固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荒沙岗,今日绿海洋。车在该村参天绿树拱拥的路上行驶,给人一种“车行绿阴间,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1元抢购明星物品

  历史上,临西县东留善固村被称为“穷沙窝”:遍地黄沙岗,门槛沙中藏,只种庄稼不见粮。上世纪50年代中期,“犟姑娘”吕玉兰组织合作社,带领“铁姑娘”队开进沙岗植树封沙。20年奋斗,4200亩沙荒地上建起了防风固沙林,绿树锁住黄沙,土地长出了好庄稼。1975年,东留善固上交的“爱国粮”,相当于半个临西县的上交量。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如今的东留善固人,更懂得了栽树的重要。村党支部书记从吕玉兰到今天的吕廷祥已换了4届,届届植树不动摇,届届视树为命根子。村民讨论决定,谁损坏一棵树,要栽活十棵树;对偷砍树者更是不客气,抓住了坚决惩罚。

  “有路就有树,有渠就有树”、“农田林网化,种植优种化”在这里变成了现实。他们求绿又求利,将4000多亩防风林逐步改造成果林、用材林,使过去防风林变成了今天的“摇钱树”;树越来越密,地越来越绿。全村2312口人年人均树的直接收入达286元。昔日讨荒要饭的东留善固人,今天实实在在地步入小康,人均年收入5000元。

  早在10年前,东留善固森林覆盖率就达到40%,荣登“全国绿化千佳村”金榜。今天,全村拥有各种树木66.5万株,森林覆盖率达到65.97%,超过世界上绿化水平最高的日本,省林业厅专家称东留善固是“河北平原最绿的村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