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上百个城市首次在九一八同时拉响警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0:39 温州新闻网
我国上百个城市首次在九一八同时拉响警报(组图)
  9月18日晚上9时18分,沈阳市青年大街的车辆停驶鸣笛。正值“九·一八”事变73周年纪念日,沈阳市当日晚上9时18分开始鸣响防空警报3分钟,同时在规定的市内9条路18条街上,所有机动车一律停驶鸣笛,以此警醒国人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新华社记者谢环驰 摄
我国上百个城市首次在九一八同时拉响警报(组图)
  9月18日,各界代表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共同撞响警世钟。当日,沈阳市举行“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活动”,众多干部群众和沈阳军区的官兵战士齐聚“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缅怀历史,牢记国耻。新华社记者李钢 摄
我国上百个城市首次在九一八同时拉响警报(组图)
  9月18日,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残历碑前,大学生和解放军战士高唱国歌。当日,沈阳市举行“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活动”,众多干部群众和沈阳军区的官兵战士齐聚“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缅怀历史,牢记国耻。新华社记者李钢 摄

  新华网沈阳9月18日电 (记者王军)9月18日21时18分,沈阳。73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者在这里打响侵略中国的第一枪;73年后的今天,这里响起的警报声唤起中国民众对那个耻辱日子的记忆。

  与往年一样,今年9月18日21时18分,“九·一八”事变爆发地点沈阳,由军政负责人以及市民代表等6名撞钟手共同撞响悬挂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前的“警世钟”14响,沈阳市鸣响防空警报3分钟。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中国有上百个城市同时鸣响警报,参与纪念的城市空前之多。“这是在拉响中国人的‘记忆警报’,让人们永远记住那段历史,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九一八战争研究会会长张一波教授说。这一刻,凡在沈阳市内规定区域街路行驶的车辆也停驶鸣笛,警报声和汽笛声响彻沈阳市的大街小巷,“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门前,“居安思危,警钟长鸣”的口号声也直冲云霄。

  不仅是沈阳,在中国江西景德镇、山东临沂、新疆石河子等上百个大中城市也鸣响起防空警报,其中天津、拉萨、昆明、杭州、郑州等多个城市是首次在“九·一八”鸣警报。

  18日是第四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恰逢“九·一八”事变73周年。中国各地广泛开展以“勿忘国耻、强我国防”为主题的国防教育活动。1000多名清华大学学生通过升国旗仪式、欣赏优秀影片、向英烈碑敬献花圈及观看八一大队飞行表演等列活动,表达他们牢记百年国耻、树立忧患意识、坚定报国的决心。

  中国抗战史学会会员王锦思向记者透露,今天晚上,香港维多利亚湾的5艘游轮也与沈阳同时鸣响汽笛1分钟。王锦思说,尽管一小部分日本右翼势力极力否认半个多世纪前军国主义的罪行,但中国民众已将这段历史铭记在心,并一直以各种方式加以纪念。去年“九·一八”事变72周年之际,由民间创办的网上918事变纪念馆开通。一年来,参观者纷纷在此留言,表达他们“勿忘国耻,知耻后进”的心情。

  始建于1991年的“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参观者络绎不绝,加上抚顺平顶山惨案遗址纪念馆、抚顺战犯管理所,辽宁境内抗日主题的三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累计接待海内观众1230多万人次,其中未成年人占六成以上。

  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前大型的广场上,今天聚满了前来参观的市民,许多人打出“勿忘国耻”的标语,也有人在现场办起图片展,将百余幅日军侵华的历史照片张贴在巨型横幅上,供人参观。这些照片包括70年前日军攻占中国城市、使用化学武器以及掠夺中国资源等,再现日本军国主义当年在中国无恶不作的暴行。已经71岁的张作梓的父亲当年被日军用狼狗活活咬死,他今年第一次将自己的悲惨遭遇以文字的方式记录下来,在博物馆广场展出。“不能忘了过去,中国人团结起来,不要让历史重演。”他说。

  从事“九·一八”研究的张一波教授等人几十年来一直呼吁中国政府将9月18日定为国耻日,并举行各种各样的活动加以纪念。他说:“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犯下了滔天罪行,到现在一些右翼分子不但不认罪,反而不断参拜靖国神社、修改教科书,接二连三否定南京大屠杀等惨案,为侵华战争涂脂抹粉。作为一个中国人和中国历史工作者怎么能够服气?我们这么做也是为了让世人永远记住这段历史。”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1元抢购明星物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