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干部退出机制”取得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1:05 汉网

  针对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这一干部人事制度痼疾,近年来,江岸、汉阳两区在坚持自愿辞职、到龄退休等常规“退出”办法的同时,明确任职期限、制订考核标准,让超期任职者退、德才平庸者下,力求年龄、实绩与领导职务的优化配置,使我市探索“干部退出机制”取得进展。

  去年10月,江岸区制订实施了《党政领导职务任期制试行意见》,规定区管领导干部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1元抢购明星物品
每届任期5年,同一职位任满2届或任职满10年的必须交流;领导干部担任同一职级累计超过15年,且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50周岁的,原则上改任非领导职务等。按照这些硬杠杠,不到一年时间,已有17名区管领导干部改任了非领导职务。

  汉阳区自1998年以来,通过建立实绩考评制、完善选拔竞争制、强化监督管理制等措施,促进了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正常化。其中,实绩考评以年度考核和群众测评为标准,参加考核的干部除要接受完成目标管理考核外,还要接受所在单位和社区的群众民主评议,考核结果分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4个等次,作为升降去留的重要依据:基本称职者实行为期半年的诫勉,不称职者免去现职或降职。

  建立干部退出机制,为干部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创造了有利条件。2003年以来,江岸区选拔了9名40岁左右的年轻“一把手”,全区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从37名增加到53名,占区管干部总数的11.5%。汉阳区近两年在每年退出近50名区管干部基础上,选拔任用了同等人数的优秀人才,干部队伍如同一池春水,顺畅流动,活力明显增强。

  干部退出问题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影响大,既要严格标准,又要有情操作。为让主动退出的干部心情舒畅,保护和发挥好广大干部参与改革、支持改革的积极性,江岸、汉阳两区通过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逐一解决生活、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引导大家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已退出的干部们思想稳定,精神饱满,在非领导职务岗位上发挥所长,继续奉献。

  市委组织部表示,要把解决干部退出问题作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点,进一步在全市加大干部退出机制探索和实践力度,通过健全和完善任期制、聘任制、辞职制,优化退出机制、考核退出制、竞争退出制、监督淘汰制等,使干部队伍保持精干高效,充满生机和活力。(记者王勇 通讯员赵君 李庆华)(来源:长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