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是来朝圣的!《黄宾虹艺术展》引起轰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1:54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9月19日电(记者王昕 王建华 张乐)"我们是来朝圣的!"为了观摩已故中国画大师黄宾虹首次亮相展出的部分珍贵遗作,福建师大美术学院院长林志强和其他16位福建省美术界学者,专程自费赶到杭州。

  "即使用当代人的眼光来看,这些画也有超前的一面。"林志强用崇敬的目光注视着正在展出的字画说:"黄宾虹先生是中国山水画的大师,能观摩他的作品,是所有中国美术学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1元抢购明星物品
者梦寐以求的幸事。"

  作为第七届中国艺术节重要展览之一,正在浙江展览馆举行的《画之大者--黄宾虹艺术大展》吸引了众多专业学者、美术爱好者、学生和普通市民。展览馆工作人员说,12日开展当天,3000多名参观者"几乎挤破了展览馆的大门"。

  黄宾虹祖籍安徽歙县,1865年生于浙江金华,1955年逝世于西湖之滨。黄宾虹被史界誉为"中国山水画的传承人物",是"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的开派巨匠"。他的艺术造诣和在美术史上的地位极高,在现代美术界中与齐白石并称"北齐南黄"。

  "何物魅人?二月杏花八月桂;有谁催我?三更灯火五更鸡。"黄宾虹一生勤勉,"爱好溪山为写真,泼将水墨见精神"。他早期的山水画深受新安画派的影响,有淡逸清峻的特点,后来大量临习唐宋元明绘画,融会清代程正揆、程邃、髡残各家笔墨,几经变革,形成自家独特风格。

  他一生遍游名山大川,临摹了大量作品,重视写生、积稿盈万。黄宾虹用笔有金石意味,画风刚柔相济,浑厚华滋。他作画不拘泥于形似,以笔墨及其意趣、内涵为主旨。

  "中年功在用笔,晚年成在用墨。"黄宾虹80岁后的作品臻于化境,常以破墨、积墨、宿墨互掺,墨色层次丰富,用笔一波三折,浑厚苍翠,意态无穷,构图讲求平面效果,有天宽地阔之感。

  "画品之高,根于人品",黄宾虹一生勤劳谦虚,诲人不倦。1955年他去世后,家人根据他的遗愿,将所藏书藉、字画、金石拓本以及自作书画,手稿等1万余件,全部捐献给国家,足见其爱国热忱。

  这次引起众多艺术家争相"朝拜"的展览共展示了近500件黄宾虹早期、中期、晚期山水及花卉、书法作品,其中他的临古画稿、写生稿和部分晚年实验性作品均属于首次展示。

  人头攒动的展厅里,金发碧眼的克莱尔·罗伯兹女士细细观摩。"黄宾虹的山水画作品具有极强的表现力,蕴藏着丰富的感情。"就职于澳大利亚悉尼工艺美术与科学技术博物馆,专程从澳大利亚飞赴杭州观展的她对记者侃侃而谈。

  由于喜好中国美术,她特意给自己起了个中国名字罗清奇"尽管中西方传统绘画方式有所不同,但艺术的内涵却是相同的,那就是艺术对美的追求。"她说。(完)来源新华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