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鹤岗城陷 10亿国债资金救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2:1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鹤岗城陷10亿国债资金救急(图)
  两个孩子在屋外玩耍,一个小孩玩着玩着就没影了,突然,地面上发现了一个窟窿。小孩的母亲跑过去趴下一听,里头有小孩哭。很快,孩子的父亲和矿上的救护队都来了,窟窿边上裂开了一条缝,但救援人员却下不去。随后,一条绵延数百米的大断裂带出现了......

  国家发改委今年4月份下发文件,批复近10个亿的国债资金,用于黑龙江省煤炭产区的采煤沉陷区专项治理。为什么要把一大笔国债资金投向采煤沉陷区呢?最近央视记者在黑龙江四大产煤区之一的鹤岗市进行了实地调查。惊心沉陷哭声永远留在了地下

  在矿区一块长满花草的土地下,人们怎么也想象不出下面还埋藏着一间房屋。余庆军是鹤岗某矿上的职工,他说这里以前是他们家开的一间杂货店。去年春节前的某一天,余庆军正在后院里,突然听到屋外轰隆一声巨响。他出去一看,眼前的一切把他吓呆了:小杂货店不见了,一个巨大的黑洞出现在他的面前。余庆军的岳母、媳妇、孩子全部掉进了这个5米多深、直径8米左右的黑洞里。附近邻居赶来救援,刚把人救上来,下面沉积的一氧化碳开始起火了。

  77岁的李玉河老人曾亲眼目睹了一桩更为可怕的惨剧,好几年前的一个下午,他正坐在屋子外头晒太阳,当时邻居家的两个孩子在附近玩耍,一个小孩玩着玩着就没影了,突然,李玉河老人看见不远处的地面上有个窟窿。小孩的母亲跑过去趴下一听,里头有小孩哭,她忙喊:“不好了,咱那孩子掉里头了!”

  很快,孩子的父亲和矿上的救护队都来了,李玉河回忆起这场没有成功的解救:“窟窿边上裂开了一条缝,她爸个儿挺小,就在腰上拴上绳子下去了,伸伸手还差一米够不上,孩子拽不上来。孩子太小,才3岁,也不知道抓绳子;上面宽一点,但底下窄,大人也无法再下沉了,孩子就卡在那儿。”

  孩子在地下哭了整整一天一夜以后,渐渐没有了声音。随后,一条绵延数百米的大断裂带出现了,小孩也随之永远地沉入了地底下。沉陷影响采煤区7万居民急需搬迁

  在鹤岗,记者走访了多处采煤沉陷带,看到不少居民家中墙壁、地面断裂,房屋变形。一户人家的炕甚至沉陷下去了一块,底下是一个深不见底的黑洞。

  矿区路边的一片房屋在缓慢下沉多年以后,地面上形成了一个大水坑,水面已经漫过了屋顶。记者了解到,目前在鹤岗采煤沉陷区,受影响的居民住宅21000多户,涉及77980人。其中已经严重威胁到居民安全、急需搬迁治理的15000多户、56000多人。另外,还有受损的学校11所、受损医院5所。

  现在,鹤岗地面沉陷区面积超过63平方公里,最大沉陷深度达到30米,最大开裂宽度6米多。这在世界煤炭开采史上都是罕见的。沉陷原因矿上建城城下过度采煤

  鹤岗是一个因煤而建、因煤而兴的煤城,煤田面积占了城区面积大约三分之一。自从1945年建市以来,这里已经总计开采出5亿多吨煤炭。虽然守着丰富的煤炭资源,鹤岗却有不少老百姓还生活在贫困之中。截至2002年底,全市近70万城市人口中,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有9.78万人。鹤岗市政府认为,制约当地经济发展,采煤沉陷是最主要的因素。由于种种历史原因,鹤岗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矿上建城,城下采煤,采煤区和居民区交错纵横的格局,这也让这个几十万人口的城市付出了比别的地方都更为沉重的代价。

  鹤岗矿业集团地测处总工程师易强从22年前大学毕业至今一直从事采煤沉陷研究。他说,除了日伪时期掠夺资源的盲目开采,泛滥成灾的小煤窑的浅层开采是罪魁祸首,为今天的鹤岗留下了大量的沉陷隐患。

  今年1月份国家批复了鹤岗采煤沉陷区治理二期工程,总投资12.1152亿元。在鹤岗市看来,这个救灾工程将拉动地方经济的增长,让老百姓走出沉陷区的同时,也能走出贫困。(央视《经济半小时》供稿)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1元抢购明星物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