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广评论:从定军山到英雄 中国电影期待再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3:0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9月19日消息(记者 廉 军 汤哲)金色的中秋,秋风送爽;丰收的季节,金鸡“题名”,百花有主。中国电影界的盛大节日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给全国广大观众和影迷奉献了丰富多采的内容之后,圆满完成各项使命,今晚在塞上凤城银川市精彩谢幕。

  从1905年,第一部中国电影《定军山》在北京的丰泰照相馆诞生,到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第2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和第27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的颁奖,中国电影已经走过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1元抢购明星物品
了99个年头,行将迎来百年华诞。

  金鸡百花电影节是在国际影坛受认可重视的中国电影节,其中“百花”侧重大众化,“金鸡奖”则更加讲究艺术性。本届电影节主题之一就是“精彩电影”,主办者它赋予了多重含义。其中特别的意义在于,新中国的电影,尤其是20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的一些电影,如《青春之歌》、《冰山上的来客》等一批优秀影片哺育激励了几代人,其中的电影歌曲至今仍然有着强烈的生命力,被传唱不至。“精彩电影”还表达对电影教育功能的感激之情,并向中国电影界表示祝福。面向世界开放后的中国,在国际上首次获奖的电影是在银川拍摄,《红高粱》的精彩及其在中国电影史上的地位不言而喻。同时,不能避讳的是,由于各种娱乐资讯、方式的增加,电影只是各种方式中的一种,由此,“精彩电影”的确立也同时希望中国电影市场藉此能再度“精彩”起来,中国电影人能够拍摄出更多的精彩电影。

  文化消费多元化这个社会进步的重要考量指标,却给了中国电影消费带来冲击。电视、网上影院、DVD光盘对曾经的铁杆影迷分流巨大,现在走进影院看电影已经成为一种久违的“奢侈”。上世纪90年代初,全国的电影票房收入就曾达22亿元,此后国产电影就陷入低谷:观众流失、市场萎缩。近年来降至10亿元以内,人均电影消费只有0.8元。去年,全国共有1834块银幕,但是,大部分银幕上看不到国产影片,还被进口大片卷走了4亿元票房;当年的票房约8亿元左右,仅占全球电影市场份额的2%,电影观众人数2.5亿人次,为美国的六分之一,平均每人至少5年才进一次电影院。

  面对持续低迷的国产电影市场,各路热心人纷纷把脉开药,其中拍大片的呼声最高。很快,一部部带有中国特色的大片相继出炉:《红色恋人》、《英雄》、《十面埋伏》等等,投资额直线飙升,拍摄制作一部比一部豪华,宣传阵势也一部强过一部。但时到今日,国内电影年票房并没有被带动起来。

  在电影消费进入低谷,持续低迷的状况下,坚持高举电影大旗的影人无疑是令人感佩的,即使于落寞中偶发出抱怨也绝对无可厚非。然而“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当前状况下的中国影人只有一条路可以选,那就是反思后的奋起。文化如果不能大众化就没有生命力,中国电影必须作为大众消费品走向市场。中国电影举步维艰,营销不力也是主要原因。

  目前电影界对相对浮躁的社会趋向把握不够,影响了电影创作的基础,一味的迎合市场媚俗的倾向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的状况,甚至无异于“饮鸩止渴”。中国电影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正是解决“温饱”之后所滋生出来的职业态度问题,我们可以看到大部分电影工作者是遵守职业道德的,但也会有个别的人急功近利,有可能就会毁了中国电影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东西。

  中国早期电影的许多导演都是学贯中西的大家,他们有真正的文人理想,然而现在的导演却鲜有人能够做到。素质的差距在某种程度上正构筑了辉煌与低迷之间的鸿沟,要填平它,需要加倍的努力。电影的最高境界是群众性和艺术性的高度统一,电影人个人对艺术的追求和大众的口味尽管不可能完全一致,但也绝非矛盾。记得有位哲人曾说过,“只有走过平衡点,才能找到平衡点”。中国影人已经经历了走过电影创作平衡点的阵痛,那么回过头来潜心寻找艺术与大众之间的平衡点便指日可待。

  苦苦坚守的电影人意识到:改革,走产业化道路是振兴中国电影的唯一选择。2002年6月开始的院线制改革迈出了第一步,全国35条院线各出奇招,将屏幕从台球厅、家具城等的包围中拯救出来,营造出高雅、舒适、便利的观影空间。这一年年底,《英雄》创下了2.5亿元的国内票房奇迹,这一成功坚定了电影人走产业化道路的信心。

  2004年新年,国家广电总局颁布和实施了旨在推进电影产业化的4份文件,主要内容包括下放剧本审批权限、减少中外合拍片的限制、允许外资控股电影院、鼓励民营企业进入电影产业等等。在市场化的政策导向下,中国电影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开始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积聚力量。

  从目前情况看,今年国产电影可望突破200部,是1996年至2002年平均年产量的2.2倍。在产量飙升的同时,创作质量、投融资体制、制片发行机制等方面都有了令人欣喜的新鲜气息。

  近日,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史研究部在北京、上海、武汉、杭州、广州五大城市对电影市场进行调研时发现,电影仍是人们首选的娱乐方式之一,从调查结果来看,电影(包括影院和影碟消费两种途径)消费占40%多。我国目前每年上百部电影问世,不是数量多少的问题,而优秀电影太少,观众呼唤更多更好的影片。

  票价太高也成为许多电影人关注的一大焦点。著名演员王铁成不无遗憾地表示,电影院线的大众化程度低,电影票的价格太贵,远远超过普通百姓的接受能力,这是中国电影的“悲剧”。要正视消费分层的实际现状,应该把电影还原为大众口文化消费,让那些因支付能力弱而被拒之影院门外的消费群落坦然走进影院消费。如果影院的大门不打开,就会造成这些有强烈消费愿望的消费者就会买盗版光盘。

  从产业角度看,中国电影市场主体发育尚未成熟,资金缺口大,没有行业协会,市场没有细分,缺乏科学的市场需求分析和评价体系;从产品属性看,中国电影原创力普遍不足,支撑电影业艺术含量的文艺作品不尽人意,支撑电影业科技含量低的动漫、IT等行业水平偏低,电影的娱乐、审美、教育等几大功能尚未达到和谐统一的境界;从发展环境看,体制瓶颈尚未突破,电影分级、税收优惠和信贷倾斜成为最为迫切的呼声。

  只要电影人沉下心来,深入生活,创作出既有深刻精神文化内涵,又让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再加上国家电影体制的改革进一步深入,13亿人口电影市场的多方培育,相信中国电影一定会走出低谷,赢得市场。我们期待中国电影重现辉煌。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章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