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粮油价格涨势凶猛,发改委紧急调研应急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3:32 南京报业网

  【江苏商报报道】8月份,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总水平同比上涨5.5%,食品价格上涨成为主要拉动因素:其中,粮食类涨幅46.6%,肉禽及制品类涨幅22.1%,蛋类涨幅28.7%,水产品涨幅19.1%……一连串的上涨浪潮牵动的不仅是老百姓的神经,为这组数据绷紧神经的还有地方父母官。

  凶猛的上涨势头已经持续数月,而根据经济学家的预测,在接下来的四季度,涨幅或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1元抢购明星物品
有回落,价格回落已无可能。在此趋势下,国家发改委组织调研的各地物价上涨情况已经进行汇总,正在紧急调研应急预案。而据记者了解,我省物价部门的有关政策也在紧锣密鼓的制订中。

  低收入人群生活压力增大

  早在8月,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就组织各省市有关部门在湖南长沙召开物价研讨会,要求各地上报物价上涨基本情况,调研应急对策。

  据悉,在这次会议中,中国价格协会常务理事、社科院财贸所价格室主任温桂芳研究员在调查中发现:总体来看,多数居民收入增长能够承受物价上涨,但对部分低收入人口,物价上涨已经影响生活质量。由于部分企业尤其是国有和集体企业出现经济效益滑坡甚至破产,致使部分职工实际收入下降或下岗、失业,城市中部分家庭相对贫困问题日益突出;此轮以食品为首的价格上涨使他们的生活更加艰难。

  而江苏省统计局统计数字显示,江苏省2004年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有35.6万余人,粮食等主副食品价格涨幅较大,对城镇低收人家庭和低保对象家庭带来影响,对在校学生及外出打工务工人员生活影响较大。

  温桂芳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虽然各地低收入人口划分标准有所不同,但这部分人的共同特点是绝大部分甚至全部收入是用于食品消费,恩格尔系数高达80%~100%。

  粮油价格恢复性上涨仍将持续

  有关专家分析,这次居民消费物价上涨主要由粮食价格上涨引起,粮食等主要农产品市场价格上涨,主要在于结构调整导致供给减少,供求关系出现新变化。我国自1999年开始出现逐步减产,2000年以来,每年粮食缺口一般都在0.25亿至0.35亿吨之间,所以,与上世纪90年代初物价飞涨十几个百分点不同,此次物价是前几年价格负增长基础上的恢复性上涨,目前仍处于低谷攀升阶段。

  我省物价局有关人士表示,由于多年来农产品价格在整个价格体系中处于偏低水平,严重影响农民生产积极性,因此,农产品价格的反弹上升是合理、正常的;而且,随着市场机制的逐步完善,我国粮油价格的上涨、盘整、下跌、回调等将成为一种常态。

  温桂芳分析,基于上述判断,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农副产品价格仍将继续上涨,对低收入居民的影响将不断加大。

  如何保障城市低收入人口

  近三个月以来,包括江苏省在内,全国有23个省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超线”,价格形势非常严峻。因此,国家发改委下发两份紧急电传,要求有关省份的物价部门暂停涨价项目出台三个月,并加强价格调控,防止价格异常波动。

  物价飞涨,城市低收入人口的基本生活怎样保证?省物价部门有关人士介绍,我省实行的是“公用价格调节基金”政策来保障城市低收入人口的利益。遇到价格调整时,经省政府批准,对城市低收入人群发放一次性经济补贴。去年,由于物价上涨,镇江市就曾对城市低收入人口发放过物价补贴。至于,今年我省是否会发放物价补贴,一切将由省政府决定。

  有专家建议,统计部门建立居民生活费用统计制度。根据高、中、低三个阶层的收入水平,分别编制城镇居民生活费用指数,由物价部门监测并发布相应的价格指数,测算物价上涨对低收入居民增加的支出及对生活的影响程度,为实施价格补贴提供依据。此外,可以建立物价补贴基金。基金的资金来源除了财政拨款外,可以将各地现有价格调节基金改为价格补贴基金,确保城市低收入人口的基本生活。商报记者曾璐

  何为恩格尔系数

  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总额/家庭或个人消费支出总额×100%

  恩格尔系数揭示了居民收入和食品支出之间的相关关系,一个国家或家庭生活越贫困,恩格尔系数就越大;反之,生活越富裕,恩格尔系数就越小。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标准,恩格尔系数在59%以上为贫困,50%~59%为温饱,40%~50%为小康,30%~40%为富裕,低于30%为最富裕。(5版《商报观察》)

  (编辑 小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