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粤特稿:怀集江海一体让海上丝路延伸内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4: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妈祖庙、晋代商船、各式外国钱币……种种迹象让专家追索发现:怀集是海陆丝绸之路的货物对接点之一

  文/图 本报记者 谢敢 特约通讯员 谭扬汉 林昉

  近日,“海陆丝绸之路对接点怀集博物馆”在肇庆市怀集县正式挂牌开放。博物馆向人们展现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地在广东,广东是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沟通的对接通道,怀集是海陆丝绸之路的货物对接点之一。

  我省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开发项目组长、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黄伟宗说:“发现怀集是海陆丝绸之路对接点是一个有趣的意外。”
南粤特稿:怀集江海一体让海上丝路延伸内陆(组图)
  馆中陈列着广东出土年代最久远、形体最大、最完整的独木舟。它是晋代先民使用的商船,说明绥江古代就有水路运输

  妈祖庙遗址惊现内陆怀集

  在南华寺建寺1500周年时,黄伟宗教授带队到怀集考察六祖惠能的参禅遗迹,在博物馆里,黄教授看见许多清朝以前的英国、日本和古波斯等十几个国家的钱币。他想,怀集地处内陆山区,以前交通闭塞,哪来这些外国古钱币呢?一问之下,才知道这些各国钱币来自民间的收藏和出土文物。

  那时,正在研究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的黄教授马上意识到,明清时期有外国人到过怀集经商。于是他追问当地人:“怀集有妈祖庙吗?”回答是肯定的。黄教授当时就高兴地说:“妈祖庙是海陆丝绸之路的重要标志。”

  妈祖是传说中渔民出海的“保护神”,大多分布在我国福建、台湾和广东沿海。渔民在出海前都要到妈祖庙拜祭,祈求妈祖保佑自己平安归来。妈祖崇拜是海洋文化的重要特征,有海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妈祖庙。妈祖庙又称天后宫。而怀集是个内陆山区,远离海域200公里,被群山环绕,又怎么会有妈祖庙呢?

  参与研究海上丝绸之路的省政府参事室助理巡视员罗康宁告诉记者,广东江海一体的特性决定了海上丝绸之路必然延伸到内地,海上和陆上丝绸之路不是绝对分开的,海上丝绸之路实际上是水陆联运之路。

  据旧《怀集县志》记载,天后宫在怀城河泰来浮桥下中洲,清同治十二年改建。至于何时开始建,原建在哪里已无法考究。据居住在河边的老人说,每逢怀城河汛期涨水时,一到天后宫的台基就停止了,很神奇!可惜,妈祖庙在上世纪50年代破除封建迷信中被拆毁,但其遗址至今仍留下一些巨大的基石和残旧的断墙。

  黄伟宗教授说,以前少数内陆市县虽有天后宫的记载,但至今已找不到遗址,能在怀集这样的内陆山区找到天后宫遗址很罕见。这是海上丝绸之路货物直接出海的有力证据。
南粤特稿:怀集江海一体让海上丝路延伸内陆(组图)
左图:在怀城河中心绿洲上,妈祖庙的遗址隐约可见

  绥江曾是商贸黄金水道

  在怀集境内,有一江两河二十一水,它们四通八达,连接三省。

  绥江上游可直通广西贺江,下游可达四会、广州及西江沿岸各地;中洲河向北可到连山、鹰扬关和湖南永州;凤岗河向北可到连南、连州,向东可往阳山、清远;梁村河向西可去封开和广西梧州。在丘陵陆路行走艰辛的古岭南,行走水路无疑是交通的较佳选择。

  南岭平均海拔1800米,据研究海上丝绸之路的专家们考证,在广西贺州北部的萌诸岭与都庞岭的交界处,有一个海拔只有300米的缺口,翻过它就可以轻易进入湖南的潇水。通过“潇水—贺江”一线,就可以把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连接起来。因此,“潇水—贺江”一线是秦汉乃至隋唐从中原进出岭南的主要通道。走完怀集的水路,通过挑夫、马帮再走一段陆路,就可进入广西或湖南。

  目前,规划建设中的太原至澳门、昆明至汕头和广州至贺州三条高速公路将交汇于怀集,其走向大体与海陆丝绸之路不谋而合。

  重要的地理位置和独特的水路环境,使怀集成为通往中原的军事要道之一。古代交通不发达,商贸通道往往和军事要道合二为一,历代朝廷和官府均对此高度重视。有学者认为,秦将路博德南征“出桂阳,下汇水”中的“汇水”即是绥江。走绥江比走连江、北江到广州路程更短、时间更快、路更好走。故秦朝特设四会县管辖绥江全流域,比西汉设中宿县辖北江流域和封阳县辖贺江流域早100多年。当上世纪初怀集仍属广西时,粤桂两省为了争夺绥江航运的关税征收权爆发战争,绥江成了战争的主战场。
南粤特稿:怀集江海一体让海上丝路延伸内陆(组图)
右图:梁村镇南芬街的古教堂

  曾是“银屯乡”岭南产银盛地

  在海陆丝绸之路博物馆,记者看到两件国宝级文物“唐代庸调银饼”的拓印件。据馆长介绍,怀集在秦朝时叫“银屯乡”,是岭南著名的产银盛地,唐朝实施“租庸调”赋役法时,其银饼就是通过海陆丝绸之路运往国库的。此外,馆中还存放着至今广东出土年代最久远、形体最大、最完整的独木舟。它长6.95米,宽0.52米,高0.41米,松树木质,可乘坐5人,是晋代先民使用的商船,这说明绥江古代就有水路运输。

  怀集特产厘竹,学名茶秆竹,被誉为竹中之王。在绥江厘竹码头,村民告诉记者,明朝年间,南洋人就很喜欢这种竹子。从那时起,厘竹就通过坳仔码头漂流到广州,再出海到南洋。1840年后,怀集厘竹更被大量过海漂洋远销到欧美40多个国家,至今占全国出口量的70%。当时就有不少外国人直接到怀集订购厘竹,这也许就是怀集民间收藏有外国古钱币的原因。

  在有“怀集小佛山”之称的梁村镇,记者在南芬街二号看到一间清代遗留下来的古教堂。据该街老人回忆,教堂是解放前来这里经商的外国人和信基督教的本地人做礼拜用的福音堂,人员工资由德国教会支付,日军入侵时为避免飞机轰炸,把屋顶的十字架拆掉了,直到1995年最后一任老修女去世。可见,在怀集海陆丝绸之路上,不乏外国人的踪迹。

  (晓健/编制)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1元抢购明星物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