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耻日更要拉响“记忆警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4:53 新民晚报

  只有不断地纪念,记忆才不会磨灭,而文化的本质,就是历史的记忆。有多深厚的记忆,就有多深厚的文化

  对历史的纪念,不仅仅是要向今天的人们展示历史,更是为了在一种庄严的氛围中,表达我们对历史的敬意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1元抢购明星物品

  9月18日晚9时18分,全国上百个城市首次鸣响警报,纪念“九一八事变”,以警醒国人勿忘国耻。

  今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73周年。在时隔73年后,我们才想起用这样的方式去纪念,确实是“迟到的纪念”。这使我想起今年前后持续了近两个月的诺曼底登陆纪念日。人们都说,欧洲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但这样的文化底蕴是怎么来的?就是不间断有纪念活动。因为只有不断地纪念,人们才不会让记忆磨灭,而文化的本质,就是历史的记忆。有多么深厚的记忆,就有多么深厚的文化。

  而我们恰恰在某些方面善于遗忘。有人说,中国人的“记忆文化”,一直被“遗忘文化”冲击。依中国人的观念,过去我们常强调,“过去了就过去了,再提它有什么用”?这种表面看来既往不咎的“温柔敦厚”,乃是因为不敢面对过去的屈辱和苦难。但一个没有历史记忆的民族,何敢奢谈文化?如果“遗忘文化”总是强于“记忆文化”,这个民族的文化将会越来越浅薄。

  这些年来,一些令人心痛的现实,常常让我们深感“遗忘文化”在一些国人头脑中确实强大。一些商家不顾历史的伤疤,把二战中日本军刀、军服作为卖点;一些艺人不顾民族痛苦的记忆,把军旗装穿在身上招摇过市。诸如此类的事件不断上演,似乎我们只有用“记忆文化”中的痛苦不断地折磨自己,才能让一些人身上的“遗忘文化”不至于强大起来。

  真正的纪念活动,是对民族记忆的擦拭,是对历史进程的深沉回望。

  今年,江西景德镇、山东临沂、湖北十堰、四川成都、新疆石河子等上百个城市都鸣响警报,其中,天津、拉萨、昆明、杭州、郑州等多个城市是首次在9月18日鸣响警报,浙江全省均鸣响防空警报,参与城市数量和规模以及隆重程度实属空前。在我看来,这样的纪念活动并不是无关紧要的。这不仅唤起了我们对“九一八事变”纪念活动的重视,更是对我们淡漠的“记忆文化”的必要提醒。

  对历史的纪念,不仅仅是要向今天的人们展示历史,更是为了在一种庄严的氛围中,表达我们对历史的敬意。那拉响的警报,就是拒绝遗忘的最好方式,它犹如一条历史的绶带,在这一天披在了民众身上,给予了国民一次“圆润的文化教育”。

  新京报(郭加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