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名人出书你选谁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4:53 新民晚报

  明星出书热热闹闹,有的也不乏励志意义;老艺术家的书则会产生缓慢但不朽的影响——名人出书你选谁的?

  近日的出版市场上,明星、名人出版的书依旧显得十分惹眼。

  对于名人出书早有人提出过尖锐的批评。批评之一是内容缩水,文字不够照片来凑,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1元抢购明星物品
越来越多的后来者都开始走这个套路;批评之二就是明星出书喜欢攻其一点不及其余,健身煮饭都可成书;批评之三,很多明星都是年纪轻阅历浅文字差,出书纯粹是为了炒作。

  艺术家出书好饭不怕晚

  相对于容易迅速出炉的一些明星书,老艺术家们的书则有点千呼万唤始出来,好饭不怕晚的意味。不久前出版的《启功口述历史》,是90岁高龄的启功先生第一次出自传,据这本书的整理者赵仁教授介绍,在整理传记的日子里,年事已高的启功先生经常每天口述两个多小时,可谓极其辛苦。

  已经过世的戏剧家吴祖光的《一辈子》则是编辑将他生前所有的文章精心编辑而成的。该书编辑刁小林说,在编辑这本书的时候,他们手里掌握的资料有七八十万字,而《一辈子》中只有作者少量的珍贵历史图片。刁小林说:“吴先生的文字太好、太有味道了,如果再增加照片的话,就会占据更多的页码,这样一本书的容量就有些显得小了。所以最后舍弃了一些照片,保留了先生更多的文字。”刁小林认为,吴先生的书,和很多明星没话找话说、为赋新词强说愁硬写出来的书不一样,具有很高的珍藏价值,是可以长久立于案头的。“一个人的思想是要通过文字来了解的,我们只有在文字中体会那些思想精神的东西”,他说:“很多名人出书的弊端,我们在这本书中都回避了。”

  明星出书有启发作用

  虽然艺术家的传记类图书有很高的文化品位和内涵,但目前很多出版社还是把出版明星传记和青春写真集列入畅销书出版计划。接力出版社曾先后出版了周杰伦、言承旭和SHE组合的书,而且带来了很好的市场销量,其中言承旭的写真集一下子印了6万册。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说:“我们是把青春写真集当成图文励志类的书来出版的,这些明星这么年轻就能成功,这对于年轻人的成长也会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对此,大众传播学博士何玉兴说,到了今天,图书被赋予了更多的娱乐功能,一些书籍就等同于娱乐杂志。从这一点上讲,明星出书和艺术家出书,没有可比性,无所谓谁高谁底。它们都有存在的必要,有自己特定价值和读者群。如果说艺术家出的书是给那些有品位的人看的,那么明星出的书就是给追星族消遣。“值得注意的是,明星的书会在特定时空内产生速效但是速朽的影响力,而真正的艺术家的书则会在无限的时空内产生缓慢的但是不朽的影响。明白了这一点,人们在选择的时候可能就会更加理性和有眼光,而出版社在出版这些书的时候也会更加心平气和。”中国青年报(桂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