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人大工作推向新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5:21 千华网-鞍山日报

  今年是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和鞍山市人大常委会设立25周年。昨天,我市召开纪念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大会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隆重纪念人民代表大会五十华诞,我们热烈祝贺纪念大会的胜利召开,并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和全市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和支持人大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作为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与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相适应、具有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1元抢购明星物品
中国特色的政权组织形式,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人民代表大会50年的实践、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它在国家生活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有效地组织和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保证了国家机器合理、高效运转,维护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政治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全市各级党组织、国家机关和领导干部,都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国家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自觉地把这一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必然要求,是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也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实践告诉我们: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政治方向;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必须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使人大及其常委会真正成为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机关;必须坚持依法办事,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和政治文明发展。25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有效地发挥了作用,促进了我市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当前,我们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振兴鞍山老工业基地的新阶段,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相当艰巨。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的神圣使命。我市各级党委应善于通过国家权力机关,把党的有关国家事务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变成国家意志,协调好人大及其常委会与同级政府、法院、检察院之间的关系,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积极履行各自的职责创造良好条件。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使命,牢固树立党的观念、大局观念和责任观念,以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好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以及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本市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要自觉维护人大权威,接受人大监督,坚持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推动依法治国方略的深入实施。从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贯彻依法治国、推进“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鞍山经济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把我市人大工作推上一个新的水平。

  (本报评论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