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鞍山市委人大工作会议隆重召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5:21 千华网-鞍山日报
鞍山市委人大工作会议隆重召开(图)
  鞍山日报消息(首席记者巴茜)17日上午,纪念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在市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会上,市委书记李英杰强调,要总结经验,研究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作用,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市的有机统一,为加快振兴鞍山老工业基地提供民主法制保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艳彬、市长张杰辉、市政协主席郎英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贾年吉主持会议。

  李英杰指出,要从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极端重要性。在纪念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之际,全市各级党委要组织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中央历代领导同志关于人民代表制度的科学论述,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坚持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把我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做得更好。鞍山市人大常委会自1980年5月25日成立以来,走过了25年的历程。特别是近年来,在推进鞍山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要历史时期,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按照市委的重大部署和要求,在统一全市人民意志,动员全社会力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市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广泛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形成振兴鞍山老工业基地的强大合力。

  李英杰强调,要充分尊重人大法律地位,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能。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要围绕振兴鞍山老工业基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根本任务,紧紧抓住当前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统一全市人民意志,动员全市人民力量,为加快实现鞍山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民主法制保障。要加强地方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完善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突出监督重点,增强监督实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李英杰指出,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大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反映同级党委执政水平的高低和执政意识的强弱。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努力把党的主张、人民意志、国家意志高度有机地统一到人大工作的实践之中。要把人大工作摆在党委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建立健全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制度,改革和完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方式,进一步加强人大自身建设。(讲话全文另发)

  就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进一步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王艳彬提出四点意见,她指出,在振兴鞍山老工业基地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各级人大常委会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依法行使各项职权。强化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大监督力度,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强化立法工作,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按照科学规范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人大决定重大事项水平;要加强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中的作用。各级人大常委会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新的思路和创新精神,改进和加强代表工作。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以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接受群众监督;要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改进和加强人大工作。进一步增强党的观念,围绕党的中心任务行使职权,正确处理好坚持党的领导和人大依法履行职责的关系,通过工作创新更好地实现党的主张;要进一步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加强思想建设,加强组织和制度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加强上下级人大之间的联系,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结合市政府工作,张杰辉说,要进一步增强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认识到人大对政府工作实施监督是权力机关的职责,接受人大监督是政府机关的义务。要认识到政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是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保障。要认识到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的客观需要。认识到政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是改进政府工作的有效途径;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政府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的工作机制。主动向人大报告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意见;要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提高政府依法执政能力。加强法律学习,增强法治意识。强化立法工作,建立健全法规体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要积极支持人大工作,为人大依法履行职责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密切政府与人大的沟通联系,积极配合人大开展调研、视察和评议工作,不断改善人大的工作环境与工作条件,不断开创鞍山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会上,与会者分别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自觉接受监督确保司法公正》和市检察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不断改进和加强检察工作》的报告。会议同时印发了《中共鞍山市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的决定》。

  参加会议的还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副秘书长以上领导同志;鞍钢集团公司领导同志;鞍山军分区领导同志;担任过副市级以上领导职务的离退休老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副检察长,市公安局局长;市纪委副书记,各县(市)区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县(市)区长;在鞍的全国人大代表、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所属部门主要领导同志;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等群众团体的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中省直单位的负责同志。

  图:7日,我市在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纪念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记者 杨颖 摄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1元抢购明星物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