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装摄像头监控无灯斑马线 解决人车争道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02:0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王海波 通讯员 彭宇) 近段时间,广州市主干道早晚高峰期发生的拥堵现象较为严重,人、车在斑马线争道状况十分突出。因此,市政协委员建议加强对斑马线的监控和管理。市公安局答复表示,该局将在有信号灯和斑马线的路口设置机动车冲红灯自动拍摄系统,拍摄违章行为。在无信号灯的斑马线路口设置闭路电视监控系统,拍摄违章行为。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1元抢购明星物品

  市政协委员 过无信号灯斑马线危险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协委员陈国安在其提案中称,广州城区交通日益繁忙,目前城区交通指挥灯号五花八门,不利于交通安全,如指挥机动车通行信号灯在转换颜色时,有的有黄灯指示,有的没有黄灯;有的以灯光闪动示意灯号转换,但闪动次数多少、时间长短无定数。因此,陈国安同志建议,在城区统一交通指挥灯号,一律采用带方向和时间指示的灯具。在学校门前和人流较大的且已划设斑马线的地段,设立方便行人安全横过马路的按掣信号灯具,防止人、车抢道。

  市政协委员郭华光在其提案中提出,广州市人车争道现象严重,其主要原因是,相当多的路口没有安装与斑马线相配套的指示行人通行的红绿灯,有的路口连斑马线也没有。在划定斑马线并设置相关灯号的路口,要是没有监视器,也往往发生司机无所顾忌地与行人在斑马线争道;不惩处随意横过马路的行人,也导致不少行人冒险从车缝中穿过马路。

  因此,郭委员建议在全市没有人行天桥、隧道而又准许行人通过的所有路口,都划定斑马线并设置相关的灯具设施,在主干道的斑马线附近安装监视器,监视车辆通过斑马线的情况,惩处在斑马线与行人争道的司机。

  市公安局 分期分批建设监控设施

  市公安局在答复中表示,该局于今年2月~4月,开展了交通设施专项整治,并严格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拆除废旧交通标志牌,完善交通标志、标线、护栏,交通灯和斑马线,增设障碍物警示牌等,改变交通设施的整体面貌。此外,为解决市民“过马路难”问题,市交警支队采取“信号配时调整实施行动”,严格按照国家的规范标准(步行速度约1.2米/秒),对市区路口人行过街灯号配时进行调整,改正以往着重考虑机动车通行条件的理念,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原则。与此同时,根据群众的建议和实际需要,该局在人流量较大的路段和部分中小学校门口路段设置行人过街按钮控制器。今后,该局将继续加大对此类交通设施建设的投入。

  路口是否喷划人行横道线和安装交通信号灯,是根据该路口人流量和车流量实际情况而定的。目前,市公安局已对全市的道路交通状况开展调研,同时制定建议和完善包括行人过街设施在内的实施方案并上报市政府核准。

  关于在主干道的斑马线附近安装监视器,监视车辆通过斑马线的问题。目前,市公安局对机动车在斑马线上与行人争道这一违章行为的监控措施主要有:一是在有信号灯和斑马线的路口设置机动车冲红灯自动拍摄系统,拍摄违章行为;二是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的路口设置闭路电视监控系统,拍摄违章行为。从今年开始,市公安局将在全市有条件的路口分期分批建设上述两种监控设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