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耻日的别种纪念主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09:16 沈阳今报

  雍西武“九·一八”是国耻,然而,918又是国人数字迷信中“就要发”的谐音,沈阳今报19日报道,在73年后的这个晚上,一些沈阳人却沉浸在洞房花烛夜和开张的喜悦中。在国难日开张办喜事到底应不应该?今报记者在街头调查了100名行人,其中66人认为不应该,34人认为可以理解。两方各持己见,甚至一些人提出政府应该在9月18日对结婚和开业作出干预。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9月18日北京青年报报道了类似的消息:学者也持针锋相对的观点。有学者认为,一个人首先是国民,应有爱国之心,其次才是商人,才可以考虑利益问题。但也有学者表示:“在不破坏由于集体记忆所带来的集体情感的前提下,个人的正常生活不一定要和国耻日紧密联系。”

  笔者认为,对于中华民族来说,无论是老百姓还是各种企业和组织,国耻不能忘,警示要牢记。但是不是在每年的9月18日这天民间或政府就不宜举行喜庆活动呢?不能一概而论。“国耻日”一定要有专门的纪念、警示活动,但与此同时,一些商家或个人选在这天的正常庆典活动也可照常进行,但在庆典中应该体现不忘国耻、振兴中华的仪式内容。

  一些举行庆典者的解释已经体现了国耻纪念意义:北京某公司的职员表示,其公司是民族产业,在“国耻日”开盘正说明民族强大起来了。沈阳的一位新娘说,在“国耻日”结婚并不是对历史不尊重,结婚也是一种纪念方式,用现在的幸福生活与以前的日子形成鲜明对比。

  仅有事后的解释是不够的,如果能将这些想法和意义在庆典中体现出来,才别有一番深意。落后就要挨打,我们民族深深吸取了这个教训。不论采用什么方式纪念“国耻日”,牢记历史、振兴中华使命都应铭刻于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