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海给烟台丰厚的底蕴 烟台教授山曼谈烟台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09:17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烟台是一座美丽的城市,谈起烟台的魅力,我觉得有很多方面可以去说,比如悠久的历史、富饶的资源,还有烟台人民海一样的性格。

  具体谈到她的爱心,我认为有一个人最能体现,这个人就是我国著名的作家冰心先生。很多人都知道她与烟台有渊源,但并不知道冰心就是在烟台长大的。冰心出生在1900年,1903年随创办海军学校的父亲来到烟台,在烟台度过了童年时光。烟台给幼年的冰心留下了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极深的印象。烟台秀美的风光、淳朴的人民都令冰心永生不忘。她一生写了很多有关烟台的文章,其间弥漫着浓浓的爱意。她晚年还专门为金沟寨写过一篇散文诗,带有很浓的感情色彩。

  烟台是一座城市性格较为突出的城市。从民俗的角度去分析,概括起来有两点。首先,烟台的渔业比较发达,长岛、莱州、蓬莱、龙口、牟平、芝罘等地的经济生活中,渔业都占有很大的比重。渔民非常豪爽,如果说“爱心”,也体现在他们同大自然的搏斗上,豪情万丈。如果你真正到渔民家里,比如砣矶岛,你马上会感到一股豪情扑面而来,淳朴的民风使你如置身家中,不分你我。如果中国有“渔业文化”的话,烟台是一个很重要的代表地区。

  其次,烟台作为渔业城市,开放是比较早的。过去有“蓬(蓬莱)黄(黄县)掖(莱州)”的说法,这三个地方在外做生意的人比较多,特别是在东北地区。总体上,烟台有一种开放的姿态,始终保持着一种见大世面和与更广大的地区联络的特色。这也说明了烟台人的胸怀博大。

  烟台建城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初。在明初,烟台本来是当时所建的一个屯兵的所城(即千户所),因此“所城”也是一种爱国和豪放的典型。比如说,烟台人叫儿子不叫儿子,叫“儿郎”,而“儿郎”是典型的军中语,具有极强的军中色彩。烟台是一个海防城市,经过千百年的演变,烟台人也有了很强的豪爽性格。

  除此之外,说起烟台的魅力,烟台丰饶的物产和深厚的人文历史都令人着迷。

  烟台在周朝时属于齐地。齐国在吞并了烟台以后才成为了真正的霸主,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齐国得到了烟台丰富的渔盐资源。为什么秦始皇在灭齐后,三次东巡都要到烟台来,也说明了这个问题。在古代,渔盐业特别是盐业,对一个国家经济的支持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烟台这块宝地在古代是渔业生产的大支柱,在现代又是对外开放的出入口。可以这么说,烟台是古代与现代的一个最佳结合点,古老文化和现代文化不断碰撞,擦出了烟台魅力的火花。(本报记者 刘洪涛整理)责任编辑:孙玲姿 来源:今晨6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