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夜幕中交卷——访银川市市长刘学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09:24 宁夏日报

  数万名观众正从光明广场散去,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灿烂星光,已定格为历史的记忆。昨晚,在茫茫人海中,我们无法采访到本届电影节组委会主任、银川市市长刘学军,但记着9月15日夜他说的一句话:“电影节办成功了,我就卸下了一副担子。”

  那时,他正在最后一次温习“功课”。第二天开幕的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对他,对银川市政府,都是一次不能考砸的大考。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时间匆匆,我们的采访只能提纲挈领。

  匆忙的申办

  问:刘市长,听说银川市申办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很匆忙?

  答:去年9月中旬,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刚闭幕,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向银川市提议:“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大大提升了宁夏在全国的知名度、美誉度,极大地振奋了全区人民的精神,明年银川市也应举办一次大型活动,在全国提升银川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几天后,市政府研究决定申办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因为这对银川市缩小在文化繁荣程度上和西部发达城市的差距,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副市长洪梅香将银川市的申办报告递交到中国电影家协会时,我们是最后一个提出申请的城市,竞争对手是山东的青岛、福建的泉州和海南的三亚,经济实力都比银川强。

  问:银川为什么能最后胜出?

  答:银川是大西北第一个提出申办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城市,银川因为镇北堡而与中国电影结下了不解之缘。这大概是中国电影家协会最终相中银川的主要原因。

  举全市之力

  问:承办这届电影节,最大的难题什么?

  答:当然是钱。浙江嘉兴承办第十二届金鸡百花电影节,花了2000多万元钱。本届电影节,银川市政府要买2000多万元的单,确实困难。钱从何来?必须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市政府提出口号:“举全市之力,办好金鸡百花电影节!”自治区领导对银川市表示了极大的支持,马启智主席提出:“举全区之力,办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社会各方的支持下,银川市坚持市场化运作,很成功。赠票被大幅压缩,售票工作进行得很顺利,就是一个例证。

  另一个难题是银川的文化设施建设欠账太多。在自治区的支持下,我们先后改造了金凤凰电影院等4个文化场馆,实现了数码化,是目前西北最好的影院。

  两次“拉”长的开幕式

  问:银川市民对电影节的关注度如何?

  答:许多市民这段时间最关心的问题是:哪里能买到开幕式和闭幕式的票?群众热情如此高涨,不能不提我们从4月中旬以来开展的150多场广场文化活动,不能不提百场电影进社区活动,几十万人次的群众参与了这些活动,这在以往的电影节承办城市中是没有的。群众的人气和明星的人气是互动的,开幕式时间最初定为1小时40分钟,因为歌星的表演热情很高,改为2小时10分钟,后来又改为3小时15分钟。记者的人气也很旺,我们原计划接待300名记者,结果来了400人。开幕式的现场观众,公安部门出于安全考虑起初定为3000人。我们办电影节图了什么?还不是图个让更多的老百姓乐一乐嘛!我看过现场后和公安部门商量:现场观众能否增加到6000人?后来公安部门同意了,我倒真有些担心:这么大的活动,任何一个细节都不能出漏洞啊。闭幕式设星光大道的初衷,也是尽最大可能为老百姓提供近距离甚至零距离接触明星的机会。

  为中国电影作出新贡献

  问:刘市长,听说7月份你从澳大利亚考察回国后,为了研究电影节开幕式晚会细节,没回银川在北京熬了三天?

  答:这不算什么,类似的会我们开了几十次。这次电影节,歌星、影星阵容之大,是宁夏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这届开幕式上演唱5首东道主创作的歌曲,这是历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没有过的,其中《我多么热爱我的家园》是自治区主席马启智作的词。影人回家是个非常有意味的策划,首届中国民营影视企业高峰论坛也是中国电影界的一个创举。总之,这届电影节是印着醒目的宁夏标识的电影节,让银川为中国电影作出新的贡献,是我们的追求,我想这个追求会实现的。

  万人散去后的光明广场一片空寂,对银川市这次大考成绩,很难给出一个标准分数。因为一千个观众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对本届电影节的评价。但中国影协主席吴贻弓的话,谁都不应该忽视,他说:“这是办得最好、气氛最浓的一届电影节。”(本报记者马文锋罗进贵)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