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商投资产生“积聚较应” 两岸经贸“以商聚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09:54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正在江西庐山举办的赣台经贸合作研讨会出现了一个令人瞩目的现象:多位在大陆投资成功的台湾大企业、大财团、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分别带领数十位台湾工商业界知名人士到会考察。专家认为,这充分说明台商在祖国大陆的投资正产生“积聚较应”,吸引更多台湾企业前来投资,两岸经贸已经步入“以商聚商”的良性循环。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台资企业正对投资祖国大陆表现越来越浓厚的兴趣。以此次研讨会为例,实际参会的台湾工商、企业界人士共有816位,远远超过了预定邀请参加500人的设想。其中,包括78家台湾大企业、大财团、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以及82位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的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并且有相当一部分台商是主动要求参会。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全国其他地方,今年举办的粤台、鲁台、以及川台经贸活动,都呈现出空前活跃的局面,新一轮台商全面考察、投资大陆的热潮正在形成。旗下有7家上市公司的台湾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就亲率70余名台商参加此次研讨会。徐旭东在会上作大会发言时就明确表示了其在大陆投资的信心。目前,“亚东水泥公司”第二条生产线已在江西竣工。至此,远东集团仅在江西的投资已达22亿元人民币,成为当地规模最大、收益也最为成功的台资企业。

  正是受到先期在大陆投资成功企业的影响,一大批台资企业纷纷来大陆考察。仅在赣台经贸研讨会期间,“统一集团”、“中华财管”、“金元制造”等一批已经在大陆获得回报的台资企业,共组织了数百位台湾业界知名人士前来考察和洽谈投资事宜。会上江西与台湾企业签约项目38个,吸引台资93644万美元。

  在会上,台资企业不仅表示出对投资大陆的信心,一些台资企业更明确表示希望扎根大陆的愿望。上海国福龙凤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惠德告诉记者,他就是受成功台资企业影响进入大陆谋求发展的。他还表示,由于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已经没有政策障碍,公司已经结束了上市辅导期,将选择正确时机推动企业上市。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炳才在会上表示,祖国大陆的兴盛发展为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两岸人员的往来和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新机遇,两岸经贸关系也排除了各种政治干扰,正在蓬勃发展。据海关总署提供的数据显示,两岸的经贸往来已经进入了良性循环,越来越多的台商带着更多、更好的项目来到祖国大陆。台商每年投资大陆项目数从1989年的540个、合同金额4.32亿美元,上升到2003年当年新增台资项目数4495个、合同金额85.58亿美元。祖国大陆成为台湾第一大出口区域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完)(记者张敏冯丽)来源: 新华网 【编辑:朱鸿瑜】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