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报关注中共加强执政能力建设 称为政改里程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09:57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四中全会毫无疑问是中共十六大以来最受海内外关注的一次全会。今天出版的香港报纸就此次全会的胜利闭幕发表了积极的评论。

  香港《大公报》今日的社论文章称,四中全会的成果将具里程碑意义。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文章认为,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是四中全会的主要成果,这不仅是中共自身建设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中国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里程碑,是中国推动民主政治发展的里程碑。

  文章写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与此同时,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和民主政治发展也一直在进行中。在中国,要推动政治体制改革,理论创新至关重要。领袖人物主导的每一次理论创新,都使执政党和人民更加贴近,从而使整个中国进一步向民主迈进。

  在中国,执政党的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核心部分。在两年前的十六大,中共提出了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命题,四中全会对中共的执政理念、执政基础、执政方略、执政体制、执政方式、执政资源和执政环境等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充分显示出中共推动民主政治发展的决心。

  《香港商报》今天发表题为《顺应时代要求、加强执政能力》的社论指出,中共作为执政党以来的五十五年历史之中,以中央全会的形式,对执政党的能力建设作出决定还是首次,显示在中共的认知和视野之中,“执政能力”的建设,已经成为一个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和长期性的重大课题,刻不容缓。

  文章称,中共作为中国的执政党,是历史的选择和民众的选择,其执政如何,不仅事关党的前途,也是十三亿中国人福祉之所系。过去,中共不懈探索,虽历经坎坷曲折,但带领中国人民创下了举世公认的建设成就,中国面貌全新,充满活力和自信。随着中共不断认识自己、完善和加强自己,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未来一定能实现。

  文章还特别指出,对于港人来说,香港的前途与国家休戚与共,国家好,香港自然好。特别需要提出的是,在全会的公报上还专门提到了港澳问题,认为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是中共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面临的崭新课题。指出要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不断开创“一国两制”事业的新局面。将港澳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崭新课题”,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对港澳的高度重视,对港澳历史和现状特点的尊重,对港澳未来的承担。来源:中新网【编辑:朱鸿瑜】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