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翘起你的大拇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09:59 每日新报

  每日新说老宋

  周弘也许不是第一个发现赏识教育的人,但却是把赏识教育魔力发挥到极致的人。这个“老三届”以亲身经历见证了赏识教育的魅力,把双耳全聋、四岁前还不能开口说话的女儿周婷婷培养成为中国第一位聋人少年大学生,而周婷婷目前在美国深造。周弘作为一个“现象”,确实也值得广大家长以及教育工作者好好反思。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常言道:“谁的孩子谁不爱?”可就在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上,人们却常常犯错走向两个极端———“溺爱”或“棍棒”教育。周弘说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幸的孩子,每个孩子都有被赏识、承认的心理需求,对那些被家长和老师认定为“歪脖树”的问题孩子更是如此。这话直击许多人的痛处,它让人知道什么叫振聋发聩。而要避免孩子的不幸,需要家长和老师们真正潜下心、伏下身子,以平等的姿态,“发现”、“培养”、“激发”孩子的潜能。

  然而,赏识教育决不能理解成就是夸奖和表扬,搞“宝贝你真行”、“孩子你最棒”那一套。一味地夸奖会使孩子滋生虚荣、自负和骄傲,到头来只能落个心理承受能力差,经不起挫折的结局。当然,更不能袒护和纵容孩子的缺点和错误,这让人想到著名相声演员高英培说的那个段子,自己的孩子偷人家东西不但护着还暗自得意,哪里还是什么赏识啊,连起码的素质教育都谈不上了。周弘说,作为家长,自己要真正开花,懂得生命,一朵云推着另一朵云,一棵树推醒另一棵树,什么奇迹都能创造。周弘说的是对孩子关心爱护的方式,其实也是要求家长们本身也要是花,是云,是树才成。

  链接 26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