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颐和园耕织图今天完整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0:05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董少东梁凤鸣通讯员李昆)具有250多年历史的颐和园耕织图景区从今天开始完整地与游客见面。与去年开放的一期工程相比,“全版”的耕织图景区不但自然景观面积由15公顷扩展到25公顷,而且增加了1000多平方米的室内展陈。“两岸溪町加长川……绿香云里放红船”的盛世美景重现今朝,中国皇家耕织文化也在博物馆式的园林景区里得以再现。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此次颐和园以耕织图景观文化展的形式向游人们展现了耕织图的全貌。整个展览由耕织图景观风貌展、历史变迁展和水村居江南风貌茶社三部分组成。

  耕织图景观风貌展主要由澄鲜堂、延赏斋、蚕神庙、《耕织图》石刻长廊等现代恢复的清漪园时代建筑、内部陈设以及自然景观环境组成,是对乾隆耕织图景观风貌的复原。

  而耕织图历史变迁展利用重新修复的原昆明湖水操学堂的建筑,分四个阶段五个展厅500多平方米面积,以现代博物馆陈展的理念和手段,全面讲述了耕织图景区250余年变迁史及中国传统的耕织图文化。

  在“昆明湖水操学堂时期”展室内,则揭示出了水操学堂的历史兴衰及与晚清大历史的关系,室外的小火轮则是历史的见证,从文物意义上是中国现存最早的蒸汽轮船之一。

  景区内河道交错,碧水涟漪,绿柳吐丝,碧草丛生,亭廊呼应,具有浓郁的江南水乡风情。当年供帝王读书、品茶、观景的延赏斋内部陈设首次对外开放。

  室内布置依据嘉庆十二年的陈设册,桌、案、屏风等等全部重现当年情景,炕头随意摆放着几本古书,仿佛刚刚翻阅过。玉河斋两侧廊壁间镶嵌的48块乾隆版《耕织图》石刻是原件的高度仿真复制品,集中展示了稻田耕作、蚕织生产的全过程。

  该展览是颐和园首次全面引进现代化展陈手段实施的具有皇家园林风格特点的大型文化景观展览,通过1000多平方米室内展陈与25公顷室外自然空间的交汇融合,把昔日消失的景观再次展现,使广大游客穿梭在历史与现实之间,充分感悟皇家园林中的农桑文化内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