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险业:从一家公司独步天下到总资产突破1.1万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0:14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记者毛晓梅)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最新统计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保险业资产总额已达11116.5亿元。这个数字的背后是一个新兴保险市场迅速成长的缩影。

  由于历史的原因,新中国保险事业几经沉浮,一度进入长达20年的停顿期。直到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保险业全面恢复以后,才真正步入蓬勃发展的轨道。数据显示,全国累计实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现保费收入由1980年的4.6亿元增加到2003年的3880亿元,年均增长超过29%,大大高于同期GDP增长速度。今年1至8月,全国保费收入2979.4亿元,同比增长12.3%。保险业务持续快速增长,使保险业资产规模得以迅速壮大。

  1949年到1979年30年间,我国保险市场几乎只有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一家独步天下。此后的改革在降低市场垄断程度、完善市场运行机制这两个层面上进行。截至2003年底全国已有保险公司61家,其中中资保险24家。

  与保险业深化改革同步进行的是市场大门逐渐打开。从1992年美国友邦第一家获准在华营业,一批批国际保险商拿到了进入中国市场的许可证。截至2003年底全国已有外资保险37家,数量超过中资。今年前8个月外资累计实现保费59.9亿元,市场份额占到2.01%;而面对保险业今年年底即将全面开放的竞争形势,我国本土保险纷纷进行体制改革,2003年实现海外上市零的突破,保险业在更高程度上参与国际资本市场,整体竞争力和资本实力大大增强。

  同欧美成熟市场相比,我国保险市场还远未饱和。尽管近年来我国的保险深度(保费收入占GDP的比重)从1980年的0.1%上升到了3%,保险的经济社会影响力日益扩大,地位不断提高,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但较之发达国家保险深度平均8%至10%、年人均保费数千美元的水平,我国保险有效需求明显不足,保险业发展的空间还很大。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正处于重要的转型时期,经济人口、社会结构正发生剧变。“我国绝大部分人口是农民,未来保险竞争的主战场是在农村,保险业要以战略眼光积极开拓这块潜在的巨大市场,占得先机!”不久前,在首次召开的全国保险产品创新大会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这样发出号召。

  而就在9月17日,我国第一家专业性股份制农业保险公司——上海安信在保监会的大力支持下正式宣告开业,中国保险事业又翻开新的一页。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央行加息在即?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