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改委规定废旧家电不能乱扔 拒绝回收可罚十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0:2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央视《第一时间》:相信很多人家里都有用旧的家电,过去在更新换代的时候,我们常常随手把它扔掉或者卖给收垃圾的。也许用不了多久,这样做就是违法的了,近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从现在起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条例规定,废旧家电不能随便乱扔。

  条例规定,废旧家电应该交由有资质的处理企业进行处理。消费者应将废旧家电交售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给家电经销商、售后服务机构或回收企业。记者在随机采访中了解到,绝大多数消费者对这一规定表示支持。

  消费者:应该回收,因为现在(废旧家电)挺多的,而且它也是一个污染。

  消费者:这是好事。我们老百姓肯定应该支持,其实要是有这个政策,应该有一个收购的地点。

  说到回收渠道问题,记者来到了国美电器西三环分店,据了解这里从一年前就已经开始进行废旧家电回收了。自从开办这项业务以来,每天都能回收四五台旧电器,顾客都反映有这样一个固定的回收点很必要也很方便,让他们的旧家电有了个好归宿。因此条例中明确规定,家电经销商或者售后服务机构有义务回收废旧家电,如果拒绝消费者交售回收废旧家电,将有可能被处以十万元以下罚款。

  国美电器有限公司西三环分店门店经理冯春燕:这块业务厂商一直在做,作为商家就是起到一个支持和配合的作用。

  据了解,目前,我国家电社会保有量已经达到9亿台,报废量2800万台,已经到了淘汰报废的高峰期。

  编后

  其实对我们消费者来说,回收废家电最重要的是渠道,就是我们把它交给谁才是合法的,而对厂家和经销商来说,他们更关心的回收的钱由谁来出。当然,希望这笔钱不要又加到消费者头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