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报恩寺塔曾遭英军洗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0:31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说起大报恩寺塔的毁掉,人们都会为1856年“天京变乱”中韦昌辉为防止石达开在塔上架炮轰城而用火药将其炸毁的痛史扼腕痛惜。但是近日记者在调查中却发现了一段不为众人所知的历史:在韦昌辉炸毁宝塔之前16年,大报恩寺塔就曾遭到过英国人“剥皮剜心”般的野蛮破坏,英国人为此还象征性地进行了赔偿。

  历史记载空白的60天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1840年8月29日,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在英军“康华丽”号军舰上签订,在承诺向英国割地赔款后,英军军舰许诺全部撤出长江口。但是历史记载英国人并没有立即离开,直到条约签订后2个月的10月2日,英舰才从南京启锚开行。

  在这60天中,以胜利者的姿态出现的英国人到底在南京做了什么呢?史学大家戴逸先生主编的权威史书——《中国近代史通鉴》中只留下简短的24个字:“9月30日英军劫走南京大磁塔上的装饰品。”这引起了记者的兴趣:“大磁塔”在哪里?英国人在这60天里到底从南京劫走了什么?

  英军回忆录揭示破坏史实

  解开这个谜的是中国现代历史上颇受争议的文学大家——南京人叶灵凤。上世纪30年代,叶先生得到了一本在1844年英国出版的书,叫做《纳米昔斯号航行作战记》,作者是一个叫贝尔拉德的英国海军士兵。在1840至1842年间,他在英国海军最先进的“纳米昔斯号”铁甲蒸汽战舰上参加了对中国的鸦片战争。

  叶灵凤译出了贝尔拉德在南京的回忆。贝尔拉德说:“在南京城外,两处最值得注意的有趣目标,当然是有名的琉璃塔和中国古代王朝的帝王坟墓。”原来“大磁塔”是翻译成中文时“大琉璃塔”的不同翻译。《中国近代史通鉴》记载的“大磁塔”就是大报恩寺塔。当年贝尔拉德和其他英国兵一起首先游玩了这里。

  大报恩寺塔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贝尔拉德写道:“由于它的完整和漂亮,以及建筑材料的质地,它高高的杰出在中国所有其他同类建筑物之上。最特殊的是它用来砌面的砖,全是各种不同颜色的瓷砖,敷上了光亮的釉质,以及装饰内部的大量金质偶像……。每一层有突出的屋檐,其上铺有绿色琉璃瓦,八角的每一角都挂有小铃。在每一面的墙上,在窗门之间,墙上有小龛,其中放置了无数金色小偶像。”

  金碧辉煌的大报恩寺塔激起了英国人的贪欲,一场“剥皮剜心”的浩劫就此开始。英国人不但疯狂地剥取塔身的琉璃瓷砖,而且大量盗取塔内供奉的金佛。而这一切在英国人看来只是为了“攫取一些样品或是纪念品,用来纪念这第一次可能也是最后一次莅临这个帝国的古都。”

  英国人赔款草草了事

  英军的强盗行径引起了南京人的强烈不满,大报恩寺中的僧人向英军全权代表璞鼎查提出申诉。也许是士兵的强盗行为连他们自己都感到羞耻,更主要的是英国人害怕这种盗取行为引起中国人的公愤。他们给了大报恩寺的住持一大笔钱,以便用来作为修理装饰这座建筑物之用。但是,贝尔拉德承认:“这笔钱远远低于实际损害的价值。”

  1842年9月30日,英国军舰满载着他们从大报恩寺塔上掠夺的文物扬长而去。大报恩寺塔遭此重创,再也没有了往昔金碧辉煌的风采。

  1854年5月底,太平天国在南京建都一年以后,美国驻华公使麦莲乘坐着美国军舰来到南京,他成了最后一个看到大报恩寺塔的外国人,而此时他看到的只剩飞檐上绿色的琉璃砖瓦和角上的小铃铛,而这些都是英国人当年够不着的东西。南京日报记者 李冀

  (编辑 晨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