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东莞渐成珠三角“台商后勤服务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0:37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继创立祖国大陆第一间台商子弟学校,解决台商子女教育问题后,台商密集的东莞地区近期又积极筹建台商医院和台商会馆,显示该地区台商落地生根的趋势更加明显,东莞建设珠三角“台商后勤服务基地”的雏形初现。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东莞台商子弟学校是祖国大陆第一家面向台商子弟的公益性学校,因其能与台湾学制接轨并得到学分承认而引人注目,自2000年成立以来,这所学校的规模迅速扩大,从最初的500多名学生扩展到目前的近两千名,从只有小学部、初中部,到获准办高中部,东莞乃至珠三角地区经商、生活的台湾人不必因子女要在台读书而忍受家人两岸分居的苦恼。

  珠江三角洲是台商投资祖国大陆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有一万多家台资企业在这里创业发展。20多年前,来大陆投资的第一批台商经由香港进入珠三角地区,距深圳仅一小时车程的东莞成为台商投资大陆的首选地。如今,当地台湾厂商已达5700多家,估计在当地生活的台湾人有近10万人,是大陆台商聚集度最高的城市。

  东莞台商子弟学校董事长叶宏灯说:“长期的家庭分离、疲于奔波使台商们深受困扰,而子弟学校的建立就象一块小小的绿洲,使台商由漂浮转向安定,多少个家庭因此而圆了团聚梦。”

  东莞台商子弟学校的成功得益于其浓厚的“台湾特色”,采用台湾教材,许多老师来自台湾,学校由当地台商捐款兴建,并成立董事会进行管理。从这里毕业的学生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既可回台湾参加会考,也可在祖国大陆寻找继续求学深造机会。

  在成功兴建台商子弟学校后,东莞台商又积极筹建台商医院和台商会馆。据悉,目前台商医院和会馆的选址都已确定,并列入东莞市政府的市政规划中。

  东莞台商医院选址在东城区牛山村107国道莞长路段与五环路交汇处,这是由东莞市政府规划的专门用地,位于东莞交通最便利的市中心位置,占地226亩,在“寸土寸金”的珠三角地区,可谓“黄金宝地”。

  东莞台资企业协会辅导会长张汉文介绍说,从2001年东莞台商就提出兴建医院的设想。主要有三方面的考虑:一方面许多台商都已举家住在东莞,在当地医院就医时感觉诊断及药品使用上都有差异;另一方面,大陆医院的硬件设备都比较强,但医疗服务水平却有待提高;而最重要的,台湾人在岛内都参加了“全民健保”计划,而在大陆就医却无法享受“全民健保”的福利,希望兴建专门的台商医院,最终可享受台湾的医保福利。

  据悉,东莞台商医院计划总投资为7000万美元,医院建成后,将成立东莞台商医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经营和管理。整个医院设计住院床位共500张,主要医疗对象为台商及其眷属、外商及东莞当地人士,其收费将按东莞市物价局制定的标准。

  去年,东莞的长安镇和石碣镇已分别兴建台商会馆,而今年东莞市台商会馆的筹建工作也在顺利推进,已选址在会展中心地带,规划建设38层大楼,建成后将成为当地的标志性建筑物。东莞台商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台商会馆的建设将使台商的归宿感增强,许多台商都计划把公司总部、研发中心以及服务、贸易公司设在台商会馆,这将对两岸的经贸交流起到积极作用。(记者车晓蕙)【编辑:朱鸿瑜】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