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除违建 大桥管理须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0:37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日前,本报报道了违章建筑侵蚀闽江诸桥的问题(详见本报9月18日A6版),引起了我省有关桥梁建筑、设计专家的广泛关注,专家们指出,闽江诸桥底下各种各样的违章建筑之所以存在,就是因为缺少相应的监测、维修和管理的制度。福州市的桥梁在设计、施工上已经比较规范,但是在管理上却相对显得滞后。

  “要尽量采取一些工程措施,比如在桥下建绿化带,或者设计园林景观,这样,违章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建筑自然也就不会建到桥下来了。”福州市水利部门的一个工作人员指出,目前,福州市的不少桥梁就是太注重其交通功能,而忽视了其作为城市景观的功能,其实国内外许多大城市,在建桥时都特别注重与周围景观的协调,在这一方面,福州的诸多大桥特别是一些老的大桥还存在不小的缺憾。

  福建省林业勘察设计院的一位工程师则是更加明确地指出,在保持原有河道的基础上,大桥底下最理想的建筑就是公园,像福州市的金山大桥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完善,既保护了原有的河滩、沙洲,周围环境的得到改善又大大提升了大桥两侧的开发空间。

  福建工程学院建筑系的戴志坚教授则认为,目前,福州的闽江诸桥却缺乏监测、维修和管理的制度和先进的仪器,往往是那一座桥出现问题以后,才急急忙忙地赶去维修。如果使用这种严密的监测设施,政府部门不仅可以监控到整座大桥,还可以根据大桥发生的变化及时采取各种措施。

  “有人建大桥,没有人管大桥的现象应该值得有关部门的重视。”戴志坚教授还认为,像闽江诸桥桥下的各种违章搭盖,根据《防洪法》和《公路法》的有关规定,本身就是不应该存在的事物,但是它却偏偏存在于我们的眼底下,兴建这些违章搭盖的人正是利用了桥下空地没有人管的漏洞,随意在桥下兴建各种违章搭盖。“政府部门在建桥上不仅要规范,在后面管理上同样需要规范,各部门各司其职,才能真正把大桥管好,也才能真正使其发挥应有的功能和效益。”

  N本报记者 王长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